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第四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及信息领域专家会议
在浙江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3 10:48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1-09-03

  9月1日,“第四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及信息领域专家会议”在浙江杭州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议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中国国家图书馆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共同主办,浙江图书馆承办。来自11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秘书处、13家中方机构共40余名馆长、官员、专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疫情常态化条件下图书馆的区域性交流与合作”,与会代表围绕“中阿图书馆线上服务的机遇与挑战”“中阿图书馆运营管理新特点与新模式”等分主题,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客观实际,积极交流各馆在当前条件下,适时调整馆区开放政策、优化到馆读者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线上资源内容的各项举措和经验做法。会议还重点研究了如何丰富中阿电子图书馆的资源内容和提升项目的服务影响,并探讨了中阿双方在图书馆及信息领域深化互惠机制的目标愿景与实现路径。


  会议发布闭幕公报,就“加强中阿图书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交流与合作”“鼓励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图书馆参与共同建设中阿电子图书馆项目”“积极发挥中阿电子图书馆项目联合委员会的长效机制作用”“继续鼓励中阿图书馆互赠文化、历史、文明相关图书、刊物,完善互赠机制”“欢迎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于2022年为中方相关机构开展阿拉伯语图书编目培训课程”“鼓励中阿图书馆合作整理图书馆疫情防控最佳案例集”等议题达成共识。

  作为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文件《中阿合作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的重要内容,本次会议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文明交流与互鉴的发展理念,为中阿图书馆及信息领域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凝聚了更多共识,有利于双方继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中阿图书馆及信息领域集体合作,更有利于双方在业已建立的中阿电子图书馆等合作机制框架下持续开拓创新,共同推进各国图书馆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