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凝“新”聚力,行稳致远——国家图书馆开展2021年新员工培训
发布时间:2022-01-10 10:52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2-01-10

  近日,国家图书馆举办2021年入馆新员工培训班。馆长、党委副书记熊远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授第一课。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出席结业仪式,为新员工颁发结业证书并作总结讲话。42名新员工参加培训,人事处处长辛璐主持仪式。


  熊远明代表馆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对新员工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青年员工在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国图历史,不忘初心使命;立足国图职能岗位,立志献身国图事业;青年员工在国图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新员工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授课。他指出,当前正是国家图书馆面临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关键时期,希望新员工能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抓住机遇,把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国家图书馆事业转型发展结合起来,融入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蓝图中。

  魏大威从新时代图书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党组织及党建工作基本情况等两个方面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党建和事业发展情况,并就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牢记“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使命;把小事当大事干,练就过硬本领;紧跟时代发展,大胆创新创造;严以修身律己,慎初慎独慎微等方面,对新员工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新员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为推进国家图书馆事业转型创新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培训为期5天,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设置馆史馆情、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保密知识教育、安全消防教育、角色转换与心理调适等主题课程,并通过专题授课、破冰团建、先进报告、分组研讨等多种相结合的形式,让新员工深入了解国家图书馆的历史发展脉络、重要职责任务及平凡岗位建功立业的故事,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涵养政治定力,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增强对集体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为他们尽快融入新集体和提升职业素养打下良好基础。


  在结业仪式上,刘雅涵、高儒轩和杨紫桐等三位新员工代表所在小组发言。大家认为,本次培训课程设计科学,师资教学对接精准,学习氛围浓厚。经过培训,大家加深了对国家图书馆馆史馆情、事业发展、使命责任的认识。一代代国图人为图书馆事业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精神带给大家深刻的感动与启迪,使大家更加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前辈学习,把所学所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坚持学习、精研业务,尽快熟悉馆内业务格局和本岗业务领域,脚踏实地,为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年上半年,人事处还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组织新员工深入有关部处进行学习参观和轮岗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