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纳格拉洞藏文古籍保护项目”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8 09:48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2-07-18

  7月13日上午,“纳格拉洞藏文古籍保护项目”揭牌仪式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图书馆举行。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项目揭牌。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代表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对“纳格拉洞藏文古籍保护项目”的成功表示祝贺,对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熊远明指出,藏文古籍是中华古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藏文古籍保护工作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纳格拉洞藏文古籍保护项目”的实施使这批珍贵古籍得到更好地保存和保护,这是藏文古籍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将对全国的藏文古籍保护起到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下一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将以“纳格拉洞藏文古籍保护项目”的成功经验作为良好示范,推动藏文古籍保护工作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多年来,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云南省图书馆(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认真组织云南省各古籍存藏单位积极开展古籍普查、古籍修复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成绩斐然。云南省图书馆(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作为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一直积极开展藏文古籍修复和技艺培训。2010年纳格拉洞藏经发现后,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历尽艰险、克服万难,对纳格拉洞藏经开展了抢救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