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抽查系列工作行前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3 11:15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3-03-23
  3月21日上午,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抽查系列工作行前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士新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饶权在讲话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古籍保护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动古籍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文化和旅游部牵头,联合相关部委组建工作组,赴各地各单位开展实地抽查,是整个复核工作中最为关键、最核心的环节,各工作组要本着对党和国家文化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复核标准原则,遵守工作纪律,加强组织协调,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抽查工作。要将抽查与工作调研紧密结合,通过抽查,发现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了解各地各单位在开展古籍保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完善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评审制度,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好重点保护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
  冯士新表示,各工作组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此次复核抽查为契机,努力做到检查与调研相结合、加强保护与促进利用相结合、改善硬件与提升软件相结合、做好实物保护与强化人才培养相结合、发现问题和总结经验相结合,为建立古籍保护常态化机制奠定基础。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介绍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抽查、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评估评审等工作前期筹备情况。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负责同志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沟通交流。会议由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主持。参与抽查工作的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国家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档案局等部委相关司局处室负责同志,抽查工作组全体专家、工作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