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2018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媒体走进中国交响乐团
发布时间:2018-09-30 09:0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8-09-30

    9月29日,“2018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媒体进院团”活动在中国交响乐团举办。媒体记者们与乐团老中青艺术家交流,零距离感受交响乐音乐会《浦东交响》的魅力。
    中国交响乐团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国家艺术院团,是在原中央乐团基础上组建而成的,1956年建团,至今已走过六十多年奋斗历程。乐团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演奏家、指挥家、歌唱家,在演奏大量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的同时,注重中国交响乐作品的创作与推广。乐团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作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交响乐音乐作品。1959年第一次在中国首演《贝多芬第九交响曲》,1960年创作并首演交响诗《穆桂英挂帅》,1970年创作并首演钢琴协奏曲《黄河》、京剧交响《沙家浜》。近年来,《哈尼交响》《南音交响》《浦东交响》等中国交响乐原创作品音乐会纷纷报喜。
    作为文化外交使者,中国交响乐团以音乐作为纽带,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足迹遍及欧洲、亚洲、澳洲、北美洲等主要国家和地区。以音乐传递友谊,沟通彼此,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国家乐团,该团担负着重大国事及外交活动中的演出任务,如“美丽中国 光荣梦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音乐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信念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等,以精湛的技艺和出色的表现赢得各国政要的一致赞誉,为国家赢得荣誉。
    中国交响乐团长年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重庆、云南、山西等七个省市建立了基层联系点,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是乐团的基层联系点和长期结对帮扶对象之一。乐团的音乐家连续七年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乡村,为师生开办“音乐梦想课堂”,指导农民乐队、学校合唱团举办音乐会等。

    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家们将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创作演出反映时代风貌,更多创作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交响乐精品力作。用激情谱写华章,传承先辈事业,发扬乐团优良传统,勇攀艺术高峰。

    本次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的“2018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媒体走进院团”的第四站,此前媒体已陆续走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京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了解院团近年来的发展,与艺术家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