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20)》在金坛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21 14:31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2020-10-21

  2020年10月21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和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未来景区大会暨长三角旅游高质量发展金坛茅山论坛”在金坛茅山举行。

  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发布了《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20)》的核心观点和主要数据。报告以“景区是生活的温暖,更是向上的力量”为核心观点展开,就景区走出疫情,走向振兴,面向小康时代的未来发展进行了阐述。

  报告首先以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测算为依据,分析了旅游景区市场在不同阶段的发展变化。其次是从负责任的政府、积极创新的市场主体以及热爱旅游生活的人民和宏大扎实的市场基础论述了景区振兴的基础和必然性。第三是指出小康旅游时代,景区的振兴不是要回到过去,而是要面向未来。景观之上的美好生活是景区振兴和复苏的方向,文化和科技是旅游景区的发展动能,旅游景区不仅是自然空间和历史遗址,也是生活空间和当代场景,为推进景区高质量发展,既要考虑强制和推荐性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更要考虑企业标准。

  报告同时指出对景区的振兴需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未来已来,但任重道远。小康旅游时代,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困扰景区发展的痼疾不会一蹴而就地消失,需要景区人的智慧、力量和担当,在新发展格局中继续发挥景区的旅游业核心载体作用,走出景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