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2017中德“美术馆管理与公共教育”主题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28 09:27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4-28

  4月20日下午,2017中德艺术管理春季学院“美术馆管理与公共教育”主题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七层学术报告厅召开。这是中国美术馆第七次与中央美术学院、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联合举办此国际交流项目。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前,前来参加研讨交流的中德艺术管理春季学院师生首先参观了中国美术馆的文创中心、艺术教育空间及公共教育工作区。随后,参观了“伏尔加河之声——中国美术馆藏俄罗斯油画精品展”及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宝藏经典 活化精神——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陈列”等展览。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柏林自由大学文化与媒体管理学院院长克劳斯·西本哈尔(Klaus Siebenhaar),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中德两国相关专业师生以及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实习生等出席会议。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杨应时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张士军致欢迎词,他简要回顾了中国美术馆与德国近年来开展的多方面交流与合作,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会的意义。他表示,中国美术馆非常重视面向公众的公共教育工作,也非常期待通过此项目与中央美术学院、柏林自由大学就有关美术馆管理与公共教育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探索新成果,相互促进发展,不断增进中德友谊。

    随后,柏林自由大学的西本哈尔教授详细阐释了柏林自由大学与中国美术馆及中央美术学院建构的馆校合作的三方机制,并认为在艺术教育和公共服务领域不断探索新的模式尤为重要。他表示,近年来与中国美术馆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的合作交流成果丰硕,中国美术馆在促进中德交流这方面是非常值得褒奖的,他也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工作不断取得发展,希望今后能通过美术馆公共教育为契机,继续以友好的、创新的合作来建立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

  余丁在发言中表示,随着国家对博物馆、美术馆公共服务功能的强调,近十年来中国美术馆取得了飞速发展,成为中国的美术馆公共教育事业的领头羊。它既是一座集学习、研究、收藏、展览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是公共教育学术研究的重镇,经常举办这方面的国际交流研讨。余丁同时表示,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馆一直以来都联系密切,重视国际合作,希望能够通过与不断地合作交流让彼此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杨应时对中国美术馆近年来在公共教育方面的探索进行了详细介绍,归纳了在国际视野、引领作用、社会互动等方面的特色,提出当今美术馆公共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对教育项目开发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他表示,美术馆公共教育的目的并不在于培养艺术精英,而是让最广大的观众感受艺术的魅力,在审美体验的同时,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在新的形势下,我国美术馆需要进一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努力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水平,扩大服务辐射影响,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核心使命和终极目的。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庞桂馨在发言中也表示,在美术馆公共教育领域还有很多值得探索和创新的地方,希望与中德师生加强合作交流。

研讨交流

  临近研讨会的尾声,主讲嘉宾和与会人员就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愉快的问答交流,就志愿者管理、美术馆公共教育内容、项目评估等具体方面进一步沟通和探讨,在美术馆管理和公共教育未来发展方面积极畅想讨论。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