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绽放希腊雅典
发布时间:2017-09-27 13:00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17-09-27

  922日晚8时,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雅典首次迎来了来自中国美术馆的写意艺术,同样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国和希腊将在此进一步实现艺术的共进与文化的互鉴。 

展览现场

  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呈现在希腊雅典国家当代美术馆(EMST)。本展览作为2017“中国希腊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年框架内的重要项目,得到了希腊文化体育部和中国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为深化中希两国双边关系,特别是拓展中希文化交流新的合作可能做出贡献。中国驻希腊使馆政务参赞高文棋,希腊文化体育部文化政策司司长康斯坦蒂娜·皮辛茨,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希腊雅典国家当代美术馆馆长卡特琳娜·科斯齐娜,2017“中国希腊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年总协调官乔治斯·维斯,以及来自希腊社会各界的嘉宾,在希华侨、媒体等五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科斯齐娜首先代表希腊雅典国家当代美术馆向中国美术馆和项目总策展人吴为山先生表示感谢,她表示,在当今这个全球化的社会,尽管各国政策千差万别,但艺术却把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值此中国希腊文化交流年之际,中国美术馆和希腊国家当代美术馆这两个国家级机构携手合作,在这座当代西方艺术博物馆,推出一场旨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艺术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相信它将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中国艺术家的技法,并让希腊观众有机会欣赏中国文化的美和潜力。期待今明两年之间由该馆策划的来自希腊当代艺术的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张晴代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向展览的圆满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到,在吴为山馆长的关心与推进下,本次展览得到落实,并以中国写意为主题,在继承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基础上,有机吸收了西方艺术的审美趣味,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中国写意艺术。 

  乔治斯·维斯代表希腊文化体育部部长莉迪亚·康尼奥多宣布展览开幕,并向中国美术馆团队及嘉宾的到来致以感谢。

  开幕式后,张晴陪同嘉宾观看了展览,介绍中国艺术精神和中国的思想文化,并对朱屺瞻《兰幽香风远》、吴为山《空谷有音——老子出关》、田黎明《向日葵》、苏天赐《早春》等重要作品进行了导览。 

  本次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着眼于中国写意的生成模式,精选馆藏作品58件,通过意笔、意象、意境三部分构建整个展览,体现了中国美术馆全面推动与深入践行中华优秀文化精神的艺术追求。通过本次展览,观众可以感受到作品中所独具的中国精神、时代风格和文化自信,触摸到中国漫漫五千年传统文脉中的人文精神,体会到高洁空灵的文人意趣以及神畅自如的审美意境。 

  “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系列展是中国美术馆全力打造的国家交流品牌展览,此前已赴波兰、法国、墨西哥、新加坡等国家的国家级艺术机构展出,反响热烈,造访国家无不掀起一阵“中国热”。中国美术馆致力于通过一个个展览,一件件精品佳作将富有永恒魅力的人文精神弘扬开来,将富有深厚底蕴的中国故事传播开来,将富有深度和诗意的大国文化传播开来,搭建起彼此心灵的连接。

讲座现场 

  随后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还为希腊公众和媒体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的讲座。展览将展出至20171114日。(来源: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