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自我有乾坤——吕寿琨与早期水墨运动”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8-03-26 09:16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18-03-26

  3月16日,由中国美术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联合主办的“自我有乾坤——吕寿琨与早期水墨运动”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及香港艺术馆挑选出51件上世纪4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吕寿琨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示吕寿琨扎根传统而突破中西藩篱的力作。

开幕式现场

观众提问

  展览缘起自2015年,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签订了《中国美术馆与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协议》,双方积极努力,交流协作,促进和推动了艺术领域的合作。在协议框架下,双方将共同促进学者互访、合办学术及公共教育研讨会、美术研究合作等一系列艺术交流活动。

展览现场

  吴为山介绍,20世纪在香港艺坛大放异彩的艺术家吕寿琨,是香港“水墨运动”的先驱者,更是促发香港本土现代主义艺术运动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以毕生精力推动香港现代水墨艺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世界艺坛的高度评价。尽管如此,吕寿琨对于内地的公众来说却略显陌生,此次“自我有乾坤——吕寿琨与早期水墨运动”展览在中国美术馆的举办,着实为内地公众建构了走入吕寿琨艺术人生的多维平台。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9—21号展厅,将展出至4月14日(逢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