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丝路飞虹——韩乐然诞辰120周年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3 09:07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18-05-23

  5月19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典藏活化”系列展“丝路飞虹——韩乐然诞辰120周年中国美术馆藏韩乐然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以20世纪40年代“丝路文化”探索浪潮为背景,共展出韩乐然作品97件,分布在中国美术馆五层19—21号展厅,依次对应“革命与艺术人生”“丝路考古”“丝路写生”三部分,以此展现他的革命艺术人生,缅怀韩乐然先生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作出的重要贡献。

 

  

    韩乐然于1898年出生于吉林省延吉县龙井村的一个朝鲜族家庭。他不仅是一名艺术家,也是美术界的第一位共产党员,是一名负责统战工作的地下工作者。在这两个身份之外,韩乐然也是一名学者,他是系统发掘、研究、整理克孜尔石窟历史文化资料的第一人。韩乐然的三重身份构筑了他短暂且传奇的一生,这不仅是艺术人生,也是充满理想的革命人生。

    中国美术馆收藏的韩乐然作品包括油画、水彩、素描三个门类。作品内容全部为他在西北考察期间所绘的石窟壁画、自然风景、人文风情。西北考察是他艺术创作的高峰时期。这些作品在品类和数量上可以反映他的艺术面貌。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1952年,韩乐然的遗孀刘玉霞女士将135幅韩乐然遗作无偿地捐赠给国家。几经辗转之后,中国美术馆于1962年将这批作品全部收藏。这批作品成为了时代的经典,美术馆也多次为韩乐然举办个展。展览还在韩国、澳门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展出,让他的艺术创作和审美理想远播四海。时值韩乐然诞辰120周年,中国美术馆希望借此契机举办韩乐然纪念展。

  展览将展出至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