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带着雕塑走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1-06-21 12: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6-21

  “段雪飞,全国劳模,连续10年稳居北京国际饭店销售部业绩第一,连续6年年销售总额3000万元”“李银环在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工作,这是一所专门为残疾儿童开办的特殊教育学校。她悉心研究发音规律,总结出活动舌位图等方法,使大批聋儿开口说了话”……

  近日,由中国美术馆、北京市东城区委共同主办的“为新时代人物塑像”作品巡展首展在东四胡同博物馆举办。在古香古色的东四胡同博物馆里,人们一边欣赏雕像,一边阅读人物介绍,一件件雕塑和作品背后感人的事迹,向人们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深入街道、社区,深入群众,运用雕塑这一艺术语言讲述新时代人物的感人故事。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表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是对先进人物的崇高敬意和道德礼遇。“塑像是塑人,塑人是塑精神,塑精神是为了筑魂,从而让100年之后、200年之后的人们不仅从书本上、从文字里,更能从塑像里感受到我们这个时代的先进人物的精神风采,感受到他们的奉献、他们的奋斗,了解到他们为中华民族发展做出的贡献。”

  中国美术馆坐落于北京市东城区,2020年9月,该馆与东城区委、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文化东城”新品牌。

  首展启动仪式上,东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汤钦飞表示,本次巡展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属地文化机构的资源优势和辐射作用,形成联动效应,弘扬榜样精神,让先进人物温暖城市、照亮心灵。

  首展启动当日,主办方在东四胡同博物馆推出了第十三期中国美术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雕塑工作坊活动,邀请3位雕塑家为3位先进人物代表现场塑像。雕塑艺术家心手相应,用不同的雕塑手法娴熟地创作,来自社区的居民代表观摩了雕塑家的现场创作。“在家门口看艺术家现场创作,挺新鲜!”社区居民说。

  记者了解到,“为新时代人物塑像”雕塑工作坊是中国美术馆近年推出的公共教育品牌项目,从2017年至2020年,已经举办12期。中国美术馆每年结合“五一”“七一”“八一”和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劳模、党员、军人、教师等塑像,通过艺术创作与公共教育相融合的鲜活方式,弘扬时代新风、讴歌先进人物。本次巡展首展展出了中国美术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前12期的雕塑作品。

  吴为山表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全民艺术普及,提高人民群众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水平。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中国美术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美育基地的作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立德,以美树人,以美储善,以美启真,以美养性,以美怡情,以美治言,以美导行,用美提升全民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