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以刀铭史 世纪铸魂——百年木刻中的党史”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21 10:37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21-07-21

  2021年7月15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以刀铭史 世纪铸魂——百年木刻中的党史”研讨会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对近几年中国美术馆为延安文化建设所做的重点工作做了介绍,并针对此次研讨会,对近百年来中国木刻在版画史、美术史上的伟大贡献和在党史上重要价值做了学术评价。

  来自中国美术馆等全国各地以青年美术家、文艺评论家为主的专家分别从延安木刻版画对延安精神的启示、延安版画在百年党史中的意义、木刻版画的新闻传播力量、木刻版画表现党史的独特价值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在党的文艺政策的指引下,中国现代版画一直保持关注民族与时代、现实与人生。版画创作以人民生活为源泉,从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借鉴年画、剪纸等美术形式,丰富版画的语言与表现手法,拓展版画的表现内容。这些经典的版画作品以美为体,以史为魂,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新天地、建设新中国、迈步新时期、奋进新时代的光辉历程,更让我们对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