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雕心塑魂——广州美术学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果展
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02 11:19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21-12-02
  从黄大年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传承是最好的弘扬。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雕心塑魂——广州美术学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果展”于11月26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全面呈现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专业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作成果。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表示,广州美术学院雕塑教学团队作为全国首批获此殊荣的美术专业教师团队,为广州美术学院争得了荣誉,也为中国美术界、雕塑界争得了荣誉。回溯中国现代雕塑教育的发端,作为“西学东渐”桥头堡的岭南地区是一方重镇。上世纪初期,中国赴西欧及日本学习西方雕塑的留学人员中,近半数为广东籍,他们归国后成为广东乃至中国现代雕塑教育事业的一代先驱。
  展览以雕塑为主体,辅以文献和影像等形式,展出潘鹤、梁明诚、黎明等团队成员的近30件精品力作。通过展览,观众可以感受到广州美术学院教师团队把握时代脉搏、坚定文化自信的不懈努力和不变初心。以“传道授业”“守正创新”“时代先锋”三个主题板块,呈现这个“能量场”的态势与成果。广州美术学院雕塑团队发展至今,一直有着鲜明的旗帜人物、有着强大的核心凝聚力、有着连贯的代际传承,每个个体的能量都能在其中蕴含、融汇、流动。一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出现,一个中国雕塑教育界优秀集体的出现,其历史与地缘因素不容忽视。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4号厅,展期至12月5日(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