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平凡不凡——李平凡创作及捐赠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2-02-28 11:05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22-02-28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平凡不凡——李平凡创作及捐赠作品展”于2022年2月20日开展。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谨以此展致敬李平凡先生的无私捐赠,纪念李平凡先生诞辰100周年。

  此次展览从李平凡先生捐赠的1600余件作品中精选100余件展出。展览分为两个版块,其中“刀笔不凡”展出李平凡创作的版画、中国画、美术日记;“馈赠不凡”展出李平凡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日本浮世绘、日本现代版画、日本藏书票及国际版画中的精品。

  李平凡创作了大量以儿童为题材的版画作品,他笔下不同肤色、不同民族儿童生动、活泼、灵动。其中《我们要和平》获得了1959年德国莱比锡国际版画展银奖,是最能体现其艺术特色的代表作,并成为那个时代中国美术作品中的经典。这件作品也呈现在此次展览当中。

  此次展览不仅有李平凡代表性版画作品,还包括很少公开展出的李平凡的中国画和美术日记,让观众跟随这些尺幅不大的精美小品重温朴实中平凡而隽永的美。

  李平凡不仅在艺术创作上独树一帜,同时也对版画收藏倾注大量心力。他的收藏囊括了日本版画自诞生至现代不同发展阶段的重要代表人物的精彩作品,基本构成一部较为完整的日本版画史。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其捐赠的安藤广重、葛饰北斋、喜多川哥麿、北冈文雄等重要艺术家的作品。

  展览呈在中国美术馆5、7、11号展厅,将持续至3月9日(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