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延安深情——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2-06-22 10:50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22-06-22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延安深情——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展”于6月18日开展。作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此次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年画、连环画等不同门类作品96件(套),生动呈现了一代代美术家们在党的文艺思想的指引下,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的生动画面。
  此次展览分为两个篇章,第一篇章集中展示了中国美术馆藏延安时期美术家创作的版画、年画、摄影等经典作品。在那硝烟弥漫、烽火连天的艰苦岁月,古元、王式廓、力群、吴印咸、刘岘等一批文艺工作者通过刻刀、画笔等描绘延安的时代特色和精神面貌,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第二篇章梳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几代美术家为时代画像赴延安写生和创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代表艺术家有赵望云、石鲁、赵延年、伍必端、程允贤、钟涵、刘文西、靳尚谊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表示,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对“以人民为中心”“艺术为人民”的核心理念有了更为真切的认识,艺术创作必须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而这温度,就是源于对人民的深厚情感。1963年5月23日,中国美术馆开馆并正式对公众开放,中国美术馆的“人民性”以及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使命不言而喻。2023年中国美术馆将迎来建馆60周年,中国美术馆人将不忘从延安出发的初心,深入践行延安精神,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美术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一层3、7号展厅,展期至7月12日(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