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首届中日韩数字文化交易会将在大连举办
发布时间:2012-07-12 14:59 来源: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全悦
信息来源: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2-07-12

7月12日上午,首届中日韩数字文化交易会情况介绍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办。

    

    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全悦摄影报道:为了更好地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我国的文化产业,搭建全国数字文化产业交易新平台,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促进大连市的文化、旅游、经贸和社会的全面发展,经文化部批准,“首届中日韩数字文化交易会”将于2012年9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市举办。本届交易会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和大连市中山区政府共同主办,大连市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中心承办,辽宁欧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经典国际传媒等企业协办。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

文化部外联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爱平。


    7月12日上午,首届中日韩数字文化交易会情况介绍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办。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文化部外联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爱平及文化部各有关司局领导,中国数字文化集团董事长李沪生、党委书记刘中军,大连市中山区区长江亲瑜、副区长郭云峰等领导和近百家中外媒体记者出席了情况介绍会。 
    据介绍,作为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数字文化产业盛会之一,“首届中日韩数字文化交易会” 将汇集中日韩三国数字文化产业的主流企业、创作机构,云集与数字文化产业相关的运营商、渠道商及周边产品厂商,搭建三国数字文化交流交易最高水平的平台,旨在通过这次活动为亚洲数字文化产业做一次规模最大的整合营销,共同探索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及未来趋势,促进中国、亚洲乃至世界数字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实现产业资本、技术、人才等多维度的共赢。本届交易会展览展示面积为8000平方米,将邀请中国、日本、韩国等数字文化企业和相关机构100多家参展。 
    一、聚集数字文化产业优秀产品和创意作品。本届交易会主展区为中国、日本、韩国文化机构创意和制作的原创数字文化作品,包括数字舞台剧、数字音乐作品、数字美术作品、数字视频以及游戏动画作品等。与此同时,还将针对数字文化艺术提供产品、平台及服务的硬件、软件、服务商,依照不同的行业领域,划分为创意作品、硬件产品、软件应用、周边服务等区域,通过这样的布局在突出交易会艺术亮点的同时,涵盖运营商、制造商、终端厂商、应用平台和周边服务,在展会现场形成完整、系统汇聚数字文化产业高端企业的产业链条。此外,交易会现场还将设立商务合作洽谈专区,为作品、企业和产品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交流机会,并进行合作洽谈,签订数字文化演出、展览、展示合作协议等。 
    二、设立中日韩数字文化大奖。本届交易会将通过对数字产品规模性的展览演示和评比交流,评选出创意大奖、设计大奖、艺术大奖、产业大奖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数字文化大奖”。此次数字文化大奖评选活动从2012年7月开始征集到2012年8月30日截止,预计将征集到来自中日韩等各国的数字文化企业及机构的优秀文化作品近千部。 
    三、展台彰显特色,展示色彩斑斓。本次交易会展台设置将采用传统和现代结合的办法,在分布上依照参展企业的产品和艺术门类进行划分。标准展位面积3m×3m(9平)。主办方除了为企业提供三面围板及中、日、韩和英文楣板,地毡、照明等基本设施外,还将全力以赴为参展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充分考虑数字文化艺术绚丽多彩、琳琅满目的特点,营造个性化的展位气氛,突出作品的原创性、艺术性、科技性和产业性的特点,使所有参观展会的观众和企业全方位感受到数字文化的艺术魅力,让本届交易会成为数字文化的饕餮盛宴。 
    四、数字科技与文化创意的跨界盛会。与交易会同期举办的中日韩数字文化产业论坛及发展研讨会是一个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的跨界盛会。论坛和研讨会将邀请中日韩数字文化产业的政府机构领导、专业组织的代表、业内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交流数字文化创作生产的现状与趋势,探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和政策措施。主题包括:“数字技术与文化”、“数字文化改变生活”、“数字文化创意与创新”、“微电影与大众审美个性化”等。届时,数字文化专家及数字文化企业代表将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对行业现状进行分析把脉,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五、打造数字文化产品体验专场。除了数字文化大奖的评选、数字文化产业论坛等专项活动外,本届交易会还将组织系列数字文化体验专场活动,主题包括“酷日本”、“韩流”、“中国风”等。这些活动由参展商展示及讲解,邀请到场观众进行广泛参与和互动,让大家身临其境体验数字科技与艺术灵感完美结合的独特魅力。同时,展会将开辟观摩区域,将优秀参展作品循环播放,邀请主创人员及演艺人士与观众交流,穿插有奖参展、幸运抽奖、礼品派送等活动,以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和推广数字文化理念,力争将“中日韩数字文化交易会”打造成为数字文化的顶级嘉年华,为数字文化产品的市场化奠定基础。 
    六、中日韩数字文化交易会延展活动。交易会结束后主办方拟组织优秀的原创数字文化作品,在全国进行多种形式的展示演示、巡回演展等,并建立数字文化产品中日韩之间展览演示巡回机制,引进日本韩国优秀数字文化产品,组织赴日本、韩国等进行文化交流、商业演展等活动,以此将交易会的成果推向亚洲,走向世界,扩大数字文化产品的传播效应,提升数字文化的经济社会价值,塑造交易会及优秀数字文化产品的品牌核心竞争力。同时,主办方将通过本次交易会建立“数字文化联盟”,本着资源共享、联手共赢的价值理念,通过汇聚全社会的力量,推动数字文化企业建立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激发企业及机构的合作主动性,促进和加强数字文化企业之间在文化创意生产和贸易投资领域的紧密结合。

多家媒体出席并报道了该介绍会。

介绍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