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专家学者研讨“凤”的中华文明精神标识意义
发布时间:2023-09-14 08: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9-14

  9月12日,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总裁读书会共同主办的“凤文化与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学术会议在湖北神农架召开。会议呼呼学术界、企业界和传媒界等各方力量共同致力于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战略部署,使“凤”等重要精神文化形象更好地融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对“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作了深刻阐发,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提供了根本指引。对“凤”等重要精神文化形象开展深入研究和精心展示,是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认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有助于考古学界、历史学界积极主动地与其他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实现交叉融合、优势互补。从更高层面看,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提炼展示工作,将为中国故事的主体形象、中国声音的主题旋律提供导引、滋养和激发。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熊召政表示,楚人“尊凤”渗透于各个领域,在楚国出土文物中,“凤”的图像、绣像和雕像不胜枚举,楚人心目中的“凤”已经超越了神灵崇拜的窠臼,成为自由精灵的象征、生命永久的寄托。“凤”经历荆楚文化的浸润和陶冶,完成了从神灵崇拜到精神意象的升华,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

  钟国兴、秦宇、刘庆霖、董山峰等专家学者也参加了研讨。

  据了解,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正在联合国内外有关机构,积极开展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提炼展示工作,不断加大对文物、古籍、非遗等的研究与传播,发掘其精髓,提炼其精粹,形塑其标识,并努力用好新技术、新平台,多元化、多维化进行创新性传播。(王奕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