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新时代新理念新方式——舞蹈素质教育呼唤新标准”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3 09:51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18-10-23

  10月18日上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邀请北京慧美域四维舞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崔鹃老师,在柏林寺举办了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2018年度第七次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新时代新理念新方式——舞蹈素质教育呼唤新标准》。

  崔鹃老师从近二十年来中国儿童舞蹈业余教育的发展历程及特征,分析国内儿童舞蹈艺术素质教育落后现状的原因,阐述了艺术素质教育的本质,明确了儿童舞蹈素质教育需要新标准的缘由,即:应对当前社会理念升级和价值观转变;引导行业更快更健康的发展;培养符合未来要求的人才。

  崔鹃老师着重讲解儿童舞蹈素质教育标准的设计,包括舞蹈空间标准、舞蹈空气质量标准、舞蹈地胶标准,即在什么环境中跳舞更安全、更愉悦;教师考核标准(包括教师的系统培训、外形条件、角色设定等)和非职业舞蹈伤害标准,保障儿童更安全、更健康的接受舞蹈业余教育。

  崔鹃老师分享了她在欧美舞考级教材研发实践过程中的领悟,从灌输式教学转变为体验式服务,从强调模仿力转变为重视创造性,儿童舞蹈业余教育不仅仅是单纯的教跳舞动作技术,而是以艺术丰富孩子的思想,了解艺术常识,提升艺术涵养,唤醒身体的兴趣和舞感的形成。

  此次讲座结合习近平同志今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即“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对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今后组织制定文化服务标准给予了更多的启发,让在座的听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