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我国首部演出安全研究报告公开出版
发布时间:2022-05-27 09:42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22-05-27

  近年来演出场所和活动不断增长,新业态不断涌现,新设备新技术迅速应用于演出领域,演出生产的安全管理面临新的要求和考验,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也对安全问题日益重视。为此,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国家舞台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组织多方力量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将主要成果汇编为《2021演出安全生产年度报告》,近日由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系统研究的空白。

  撰写报告的29位作者来自文化科技、安全生产、剧院管理、质量检验、风险评估和保险经纪等领域长期从事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业人员,包括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国家大剧院、北京保利剧院、广州大剧院、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安康(北京)旅游安全评价咨询有限公司、中艺质检(北京)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单位和组织。

  报告汇集了涉及演出安全生产理论与实践结合的9篇专业性文章。其中,《演出活动安全生产责任分析研究》《演出活动安全风险认知初步研究》等文章着眼于演出活动的发展规律,从贯穿整个舞台艺术表演过程的全寿命周期活动,系统全面地探讨演出安全生产活动的相关要素,分析人员、环境、设备、管理和活动自身五个因素,多维度揭示演出安全的整体风险,深度分析演出安全生产管理对应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监督管理部门的责任。

  《剧院场馆演出安全运营管理研究》围绕演出创作、排练、装台、表演和拆台等过程,从运营管理制度、演出装台拆台、设备维护保养和信息化建设等四个方面探讨剧院场馆演出安全运营管理之道,梳理归纳如何有效消除或控制危险和有害因素的措施,使演出生产经营过程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顺利进行,以保证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与健康、设备和设施免受损坏、环境免遭破坏。

  《<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技术保障》《剧场领域标准化工作发展分析》《强制性国家标准<舞台机械 刚性防火隔离幕>监督抽查》《2021年剧院场馆舞台机械检测情况》《2021年旅游演艺场所舞台设备检测情况》,系统回顾梳理了2021年度剧场标准化工作开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演出活动安全保障;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监督抽查刚性防火幕,以及剧院场馆装备检测和旅游演艺场所检测等专项工作情况,结合亟待解决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

  报告23. 5万字,50多幅插图。它兼具研究性、前瞻性、资料性、知识性、可读性,既适用于为各级政府监督管理部门制订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也可作为剧院等演出机构舞台技术管理者的从业工作案头指南,还能作为艺术创编人员、设备供应商工程商了解演出安全生产流程的基础知识教材,是广大读者了解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基础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