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新文旅视野下中国纪录片发展现状与趋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25 08:46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10-25

  近期,“新文旅视野下中国纪录片发展现状与趋势”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第五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研究员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研讨会上,出席专家与学者从纪录片对旅游产业的推广和文化提升;中国纪录片的创作现状、问题及对策;文旅纪录片中应具有的人文观念和情感传递;纪录片的国际传播和国内传播;互联网融合背景下,文旅纪录片发展的机遇五个方面对中国纪录片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韩子勇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结合新体制,对新文旅视野下的中国纪录片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观察和探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纪录片因自身拥有的真实性、思想性和直观性而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个时代需要纪录片,纪录时代的变化,用影像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形象、中国经验、中国故事记录、塑形。中国纪录片要始终以人为本,直指人心,要为时代存照。连绵不绝的悠久的历史文化为我们积累了海量的人文资源,40年的社会巨变吸引世界的目光,这一切为纪录片的创作与传播提供广阔空间。我们的生活比虚构的故事更加精彩,只要我们以诚恳、扎实、富于韧性和耐心的态度去记录,就能够做出很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