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第九期美术研究所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07 09:10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12-07

  11月30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第九期美术研究所学术论坛,主题为“电影对历史的三种超越——法国思想中的电影与历史”。此次论坛特别邀请北京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洋为主讲。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杭春晓主持。此次论坛围绕电影与历史的关系展开讨论,阐述了电影所具有的史学价值以及历史学对电影的接受度,通过二者的关系,进一步说明电影作为一种视听材料与历史学的纯文字性材料之间产生了怎样的“呼应关系”。

  李洋以福柯、让·波德里亚、雅克·朗西埃、贝纳尔·斯蒂格勒四个哲学家的思想为媒介,对论坛的主题进行论证。在“福柯:大众记忆的装置”这一板块中,李洋阐释了电影观的基础是大众记忆,因而电影可以作为历史的生产者而存在,从而又得出了历史就是一种记忆的基本结论;在“让·波德里亚:电影是历史剧本”中,以拟真与拟象为线索,得出影像就是现实,电影中的历史就是在讲述历史本身;在“雅克·朗西埃:影像与历史的平等”中,从图像与历史的模仿、对照、分裂、平等关系中去窥探电影与历史的关系等等。论坛的最后还穿插了新史学和法国年鉴学派的知识概念,讲述内容引人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