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第三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1 09:4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8-12-21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12月19日至20日,第三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朱创伟,中共北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辛红梅,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以及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海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在开幕式中致辞

    韩子勇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和平与发展、合作与共赢不仅是人民的普遍期待,更加成为21世纪的国家发展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战略高度下,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解决当今世界各种难题、消弭全球各种乱象的“中国钥匙”。而“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一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伟大实践。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增进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就需要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下的文化交流、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背景下的文化互鉴,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平台上的文化研究三个方面。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高端智库建设重点,中国艺术研究院近年相继召开跨地域、跨学科的学术研讨会,着力搭建文化艺术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朱创伟在开幕式中致辞

    朱创伟在致辞中说,人文交流是建设“一带一路”的桥梁和纽带,是推进文明和谐与共同繁荣的基础。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了中国—东盟文化论坛、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等文化旅游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了“美丽中国·心仪广西”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对外文化旅游交流格局。本届研讨会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推进的重点领域,多维度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核心问题。各国各方携手努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共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合影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开启了世界发展的崭新一页,是一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为了配合这一主题内容,在研讨会期间,会议主办方为参会嘉宾们带来了主题为中国稻作文化传播与扩散、中国传统工艺展示与交流、中国与东盟文化纽带等专题展览。研讨会以“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为主题,旨在对“一带一路”文化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现代性的阐释与研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与地区的文化沟通、实践交流,从而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和国家“文化走出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提供切实的学术和智库支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途径与策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中的文化问题研究”、“文化遗产(文化线路)与‘东盟’诸国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研究”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广泛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