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全国第五届古琴打谱会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4 16:53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3-03-24

  2023年3月18至19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古琴打谱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本次会议承续前四届打谱会传统,以打谱工作为着眼点,秉持古琴艺术传统的译解方式,系统挖掘沉寂于乐谱文献中的古琴作品。

  大会以“调意”为主题,共有调意总论、五音调、外调(一)、外调(二)4场专题发言。50余位参会代表中,有来自海内外高校的古琴演奏家和教育家,有全国各地琴社的社长和民间琴人,也有在该领域初露头角的年轻学人。各路琴人学者线上线下齐相聚,分别围绕古琴调意之概念辨析、调意的功能意义、调意与琴曲风格、调意与打谱实践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对丰富古琴曲库、探索演奏技法、总结琴乐特性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3月18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吴钊、龚一,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李宏锋,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主任萧梅出席活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冯卓慧做会议主持。

  田青指出,距上一次召开古琴打谱会议已有22年之久,在此期间,古琴艺术得到了迅猛发展,从一件文人阶层的小众乐器逐渐走向大众化、时尚化。在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不弃不辍地努力下,古琴艺术在保护和传承方面的力度之大、影响之深远,在我国非遗项目保护工作中尤为突出。

  李宏锋表示,自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建所之初,研究员们便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古琴艺术的研究与保护工作。近年来,国家提出建构中国音乐自身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为本次大会核心关键词,“调意”亦是建成上述三大体系的重要概念之一。

  本次打谱会较以往几届的特别之处在于,参会人员中有一半以上为年轻琴人、学者。萧梅就打谱议题对后辈寄予厚望,强调打谱实践于琴学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古今琴家历史对话的桥梁,是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传承链。琴谱如同历史的等待物,等待每个时代的琴人凭借个人性情、修养,以及时代风气、规约和认知来‘打’出个人对古琴的理解。”

  2023年是古琴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第20年。此次会议的召开,正表达了学界、琴人对古琴之韵源远流长的共同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