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入古出新——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篆刻教学成果展暨
篆刻学科建设与教育论坛”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04 10:15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3-05-04

  2023年4月26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协办的“入古出新——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篆刻教学成果展暨篆刻艺术学科建设与教育论坛”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成功举办。

  本次展览的举办,旨在展示当前篆刻艺术教育在高校中的优秀成果,同时挖掘和发现优秀教师和青年学子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创作能力,使篆刻艺术教学和篆刻艺术学科建设在高等院校中得以发展和完善。本次展览参展高校共有133所,参展作者达557人(高校教师203人,高校学生354人)。来自全国各地参展高校的150多位师生以及北京地区的特邀嘉宾共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此次展览,既是近年来高等院校篆刻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各高等院校篆刻教学质量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在书法上升为一级学科的当下,篆刻学科的健全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为丰富展览内容,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还精选了与篆刻艺术相关的资料、素材同步展出,如印材、印章纽制作品、印泥、刻刀、当代篆刻艺术方面的书籍等等,成为展览的有机组成部分。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展览座谈会,多位篆刻教学一线的教授学者畅谈感想,并对书法晋升为一级学科的大背景下,篆刻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特色化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篆刻作为极具东方文化特质的传统艺术形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篆刻艺术也将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进程中焕发更加绚烂的光彩。

  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