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
深情演绎经典 献礼百年华诞
中央歌剧院“黄河大合唱”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16 09:15 来源:中央歌剧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央歌剧院 2021-03-16

  3月11日晚,中央歌剧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办“黄河大合唱”交响音乐会,开启了中央歌剧院“学党史 颂百年”系列专题演出活动序幕。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执棒,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和交响乐团联袂完成。


  音乐会上半场以管弦乐序曲《红旗颂》开场,由小号奏出以国歌音调为素材的引子,经圆号反复,由弦乐器奏出歌颂红旗的主题,把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全部融进了音符。接下来,采用合唱、独唱等形式,演绎了由田丰作曲的《为毛主席诗词谱曲五首》:《沁园春·雪》《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音乐会下半场完成了表现中华民族之魂的史诗性作品《黄河大合唱》。这部作品由诗人光未然、作曲家冼星海创作于1939年,以黄河为背景,气贯山河、磅礴雄伟,8个乐章既各自独立又浑然一体,演唱形式既富于变化又不失严密的整体性,生动的朗诵词将8个乐章有机地串联起来。

  音乐会一气呵成,熟悉的旋律、雄浑的气势、专业的表演,震撼人心,全场数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面对观众盛情,艺术家们返场加演《在阳光灿烂下》,音乐会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