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原创歌剧《道路》正式上演
发布时间:2021-10-22 10:34 来源:中央歌剧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央歌剧院 2021-10-22

  10月19日至20日,中央歌剧院原创歌剧《道路》在烟台大剧院上演。

  歌剧《道路》讲述了一家大型工业企业胜利发动机厂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故事。该剧展现了主人公高航和父亲高如泰两代胜利人,历经仿制重组的困境、引进消化的涅槃、自主创新的突围、接续奋斗的牺牲,在与世界发动机巨头保罗公司的全球化竞争中,为实现国产重卡发动机之梦,心无旁骛、勇攀高峰的故事。

  中央歌剧院在该剧创作排演期间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精力。为了创作好这部歌剧,主创团队先后三次前往发动机厂原型——潍柴动力集团采风,从生活中汲取创作源泉,与一线工人交流研讨,了解中国制造企业走过的艰难困苦和不断奋进的发展历程。 

  编剧朱海谈到,重工业题材作为非常重要且稀缺的歌剧题材,创作难,演绎好更难。歌剧《道路》取材于真实事件,真实人物。中央歌剧院把原创歌剧《道路》搬上舞台,其目的就是为充分展现中国工业人,为实现成为工业强国的“中国梦”只争朝夕的群体形象,展现了他们勇攀高峰的民族品格和国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