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柴科夫斯基作品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4-06 16:47 来源:中央歌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央歌剧院 2022-04-06
  中央歌剧院柴科夫斯基专场音乐会于4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当日正值清明假期的第一天,音乐会的现场高朋满座,乐迷朋友对音乐盛宴的期待,也让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倍感鼓舞,欢快热烈的气氛在空气中弥漫。

  全曲共分为三个乐章。第一乐章,具有俄罗斯式宽广气息的第一主题与柴科夫斯基擅长的优美旋律,在小提琴家刘云志的琴声中尽数展现,扎实细腻的发音带出粗犷质朴的伤感,却也正是作曲家敏感而炽烈的内心世界。第二乐章赋名“短歌”,正如一首浪漫抒情的悠扬曲调从远方飘来,亲切中略带忧郁,静水流深。独奏小提琴的吟诵交织了与管乐的对话,弦乐声部的伴奏始终让音乐弥漫着追忆的情绪,沉思的心怀。第三乐章伴随小提琴悬而未决的引子,回旋出急切、辉煌、喜悦的主题。独奏小提琴飞速跳跃的音符穿梭在交响乐团紧密跟随的伴奏中,炫目的技巧带着舞蹈节奏激流勇进,展示了与前两个乐章完全不同的音乐风格。

  音乐会下半场,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为观众献上了柴科夫斯基享誉世界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与《1812序曲》两首经典管弦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