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绚丽海南》音乐会于北京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25 08:50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8-06-25

  6月15日晚,继海南成功首演之后,中央民族乐团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绚丽海南》成功奏响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中央民族乐团以这台“海南献礼”为首都人民带来一场国乐视听盛宴。

  

    《绚丽海南》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中央民族乐团共同承办,以海南地方传统文化为背景,融合海南特殊地域与人文景观,演绎多彩多姿的南国风光。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宁虹雯、艺术处处长葛云峰,以及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副团长王次恒、党委副书记魏国安、副团长乔爱丽等出席观看演出。

  当晚,中央民族乐团携海南黎族演奏家同台演出,海南传统特色乐器鼻箫、竹木乐器组合,以及诸多的海南音调在音乐会中一一展现。艺术家们用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传递着祖国繁荣发展的自豪之情。

  一首大气磅礴的《海南颂》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流畅的旋律与恢弘的气势演绎出了伟大新时代的壮美华章。接着四首优美的乐章——《五指山恋歌》《迷人的海岛》《黎寨的美好生活》《大海的女儿》悉数上演。透过动人的旋律,让观众感受到了祖祖辈辈生活在海南的渔家儿女对祖国对大地的炽诚之情。接着一曲大气磅礴的民族管弦乐《琼海观澜》,展现了海洋的力量和泱泱大国的气魄,听者仿佛置身于浩瀚的海洋之中,感受着蓝色国土的博大宽广和祖国山河的壮丽秀美。曲毕,全场静默一瞬,掌声轰然而起,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

  下半场伊始,一首《海南岛随想》将古典和现代相结合,展现了现代版的传统美。在琴声演奏中,我们听到了海南崛起的新声,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随后,具有浓浓海南风情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乐彩南风》以及《青山绿水万泉河》依次上演。“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歌声演绎了人民大众在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最后,压轴登场的合唱歌曲——《久久不见久久见》《我的祖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热血沸腾,歌声中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赤诚之心以及自豪之情展现的淋漓尽致。音乐会到此圆满结束。

  此次演出,中央民族乐团以帮扶合作的形式,对海南省的文化艺术进行专项创作,用民族音乐来开发建设海南海洋文化,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在全国各地帮扶二十多个地方民族艺术院团,量身定制的具有本土特色的剧目累计上演一百余场,准确及时地填补了地方院团在民族音乐作品储备上的空隙,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对此,席强表示,通过切磋演奏技艺、交流思想理念、创作专场音乐会来帮扶地方艺术团体发展,促进了各地方民族音乐艺术水平的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