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英国伦敦上演
发布时间:2018-07-24 09:13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8-07-24

  当地时间7月20日-22日,中央民族乐团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登陆英国伦敦,在沙德勒之井剧院上演,为4000余名观众带来三场中国文化的珍馐盛宴。

  7月20日晚,中国驻英国特命全权大使刘晓明、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出席观看了演出。当大幕开启,在空灵的乐声中金色的梵文从天而降,瞬间把观众带入中国文化的宏大意象,南箫、胡琴、琵琶、古筝、唢呐、扬琴、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萨塔尔……独具特色的民族乐器悉数登场,令当地观众一饱眼福。美轮美奂的舞美景观、光鲜亮丽的民族服饰以及艺术家们精彩绝伦的舞台表演,让观众充分领略了东方文化的神韵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演出期间,每一场幕中间隙,台下观众都会爆发热烈持久的掌声和情不自禁的惊叹;演出结束,全场起立,尖叫欢呼,观众不约而同地用“incredible”“amazing”等词语来形容他们的体验和感受。“第一次听到这样精彩的中国音乐,看到如此丰富的中国乐器,它们的音色如此奇妙,仿佛让我穿越千年,去往一个神秘的东方国度”“之前一直关注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但是终归只限于书本知识,今天现场的演绎让我看到书本上永远无法看到的鲜活历史”“我的孩子非常兴奋,她说就像看电影一样,我认为它比电影更生动、更有现场感!”英国观众如是评价。

  据悉,此次巡演是《玄奘西行》海外巡演的首站演出,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和国家艺术基金的专项资助。为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演出前夕,指挥家刘沙携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小组一行6人还深入英国伦敦大学亚非拉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乐知识讲座,百余名大学师生和社会人士参与讲座,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