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中华雅韵”庆八一专场音乐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05 12:57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8-09-05

  近日,由中央民族乐团精心策划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活动——“中华雅韵”庆八一专场音乐会在中央民族乐团民族音乐厅举办。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们用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技艺,为广大部队官兵和各界群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民乐盛宴。

  《中华雅韵》系列音乐会是中央民族乐团民族音乐厅为普及、传承民族音乐文化,推动民族音乐发展,而推出的系列民族音乐会。音乐会大部分曲目都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经典民族器乐及民族声乐作品,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当晚,表达人民解放军和藏族人民结下深厚友谊之情的民乐合奏《洗衣歌》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二胡齐奏《战马奔腾》描写了守卫在祖国边疆草原的骑兵战士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苦练杀敌本领的情景,表现了他们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接下来,男声独唱《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怀念战友》《小白杨》,器乐重奏《敦煌》《映山红》,女声独唱《英雄赞歌》《九儿变奏曲》,笛子独奏《歌儿献给解放军》,二胡与大提琴《相望》,男声四重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共筑中国梦》一一呈现,表达了艺术家们对广大部队官兵的深厚情谊。板胡独奏《地道战组曲》将音乐会推向高潮,随着民乐合奏《新编喜洋洋——幸福年》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整台音乐会激昂向上、振奋人心,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用琴声、用歌声,表达了对人民解放军的由衷赞美和深厚情谊,让官兵们在紧张的训练和工作之余,欣赏了艺术,陶冶了情操,增强了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同时,抒发了高举旗帜、坚定“两个维护”,忠诚担当、创新奋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豪情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