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玄奘西行》拉开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帷幕
发布时间:2018-11-07 08:09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8-11-07

  10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央民族乐团、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山东省副省长于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致辞并宣布开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主持开幕式。

    当晚,山东省会大剧院歌剧厅座无虚席,中央民族乐团百余位艺术家携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奏响泉城。该剧精彩的剧情和完美的演绎让观众时而屏息聆听、时而高呼喝彩、时而循声击节,场面十分壮观。

  10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位专家学者以及中央民族乐团领导、主创人员和乐队骨干齐聚一堂,就《玄奘西行》展开研讨。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首先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该剧从剧目创意到最终舞台呈现的整个过程以及剧目在全国巡演、海外巡演的情况。

  与会专家对剧目及乐团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乔建中表示:“这些年来,中央民族乐团创作推出的《印象国乐》《又见国乐》和《玄奘西行》,无论从选题上、主题的发掘上还是人文价值方面以及表演形式方面都在不断的突破。这个题材对于当下传统文化的传承非常有意义。”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樊祖荫说:“《玄奘西行》在弘扬传统文化,让传统音乐如何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让百姓能够懂得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和传统音乐的道理方面做得非常好,这是一个开创。”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说:“中央民族乐团在引领我们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起到了真正示范性的作用。”

  中央民族乐团将继续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下,坚持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如既往立足于中国民族音乐的深厚底蕴,放眼于民族音乐的长远发展,在艺术创作上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增强艺术创造活力,为民族音乐的繁荣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