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与著名指挥家彭家鹏音乐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6 09:04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8-11-16

  11月2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高朋满座,中央民族乐团携手著名指挥家彭家鹏奏响了一场振奋人心的、精彩绝伦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演出中,在彭家鹏指挥充满激情、动感十足、表情丰富的指挥下,中央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被调动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彭家鹏对音乐独到、细腻的处理,使乐团演出更加精彩。高超的炫技与火爆的场面让人畅快淋漓;委婉抒情之处深深触动人心,令人感动。演出惊喜不断,高潮迭起,圈粉无数。

  演出以民族管弦乐《龙舞》开场,这部作品被誉为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张扬中国时代风貌的代表性作品之一。演出不同于以往音乐会般循序渐进地进入佳境,而是首先掀起了一股高潮,使现场气氛骤然热烈,之后各个乐段起伏跌宕、精彩不断。

  随后,《春江花月夜》向观众展现了这首古曲表达的典雅、恬静的朦胧图景。二胡与乐队《二泉映月》在轻拉慢揉中于指间缓缓流出,却劲道十足,韵味沧桑悠长。《信天游》中,乡音乡情、唢呐、中阮,说、唱、奏三位一体,丰富了民族器乐的表现形式,用“摇滚”民乐表达出了陕北人民对土地与生命的赞歌。琵琶协奏曲《云想花想》曲调动人、意境优美、富有诗意。民族管弦乐《京韵三首》向观众展示了京剧的韵味和魅力,并表达出对北京这座文化古城的热爱之情。最后一首《干将·莫邪幻想曲》通过誓言、山雪、烈火、涅槃四个乐章的演奏,向观众传达了大爱、大义、大勇的精神和力量。

  音乐会的尾声,返场曲目特别奉献了一首百听不厌、耐人寻味的《秋江花月夜》和《花好月圆》。观众们几度鼓掌叫好,久久不愿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