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国乐新时代》专场音乐会上演
发布时间:2018-12-20 09:46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8-12-20

  岁月流金,沧海桑田。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过去,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中央民族乐团继《筑梦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音乐会》之后,再次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演出——《国乐新时代》,以民族音乐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大力讴歌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情赞颂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鼓舞激励人民群众不忘初心、承前启后、继续奋进。12月14日晚19:30,《国乐新时代》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震撼奏响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乐团艺术家们用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技艺为观众带来了一台激动人心的精彩演出。

  此次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吴强执棒,乐队首席为中央民族乐团著名胡琴演奏家唐峰。由中央民族乐团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首席培训”的30余名首席学员观摩了演出。吴强指挥风格严谨、大气,对于作品的处理认真、细腻、独到,动作精确大方,使乐队各声部之间非常默契、平衡。

  民族管弦乐《忆江南》《编花篮》《寻梦上海》《黄河》,笛子与乐队《燕归来》,琵琶与乐队《坐看云起》,琵琶、打击乐与乐队《楚汉之战》,二胡协奏曲《故园》等八首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江南风格的委婉清丽,又有北方民歌的爽朗大气。演出精彩纷呈,观众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在返场曲目《雷电波尔卡》《花好月圆》中,现场气氛沸腾至顶点,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中央民族乐团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不仅用《国乐新时代》以民族音乐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弘扬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音乐作品向观众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