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走进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
发布时间:2019-02-12 10:05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9-02-12

  白雪皑皑,在群山环绕中,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沐浴着冬日灿烂的暖阳。1月23日上午,2019“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慰问演出在这里进行,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一行40余人,来到西北民歌“花儿”的故乡临夏进行慰问演出,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

  山村来了北京的艺术家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走进了总书记最牵挂的地方——东乡,如今在这里,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巨变。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几年过去了,往昔焦旱贫瘠的东乡县,已经旧貌换新颜,在大山深处建成的新农村,正在改变东乡人民的生活。
  中央民族乐团三下乡慰问演出团的艺术家们,一路翻山越岭,连续慰问演出4场,给临夏观众带来色彩缤纷的民族音乐盛宴,同时,为临夏父老乡亲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北京的艺术家们,来我们村里演出啦!”拱北湾村的群众闻讯,奔走相告,演出开始前已早早地从四面八方赶来,聚在村文化广场大戏台前,兴高采烈地观看文艺演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艺术家们在基层群众中送去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数九隆冬的天气,回荡在在空旷山谷中的风,还有几分清凉与寒意,而演出现场却暖意洋洋,看到善良淳朴的村民,洋溢在笑的脸上的好客与热情,深深地感染了艺术家们。
  音乐艺术抵达了诗歌语言不到的地方
  山连着山,沟接着沟,山里的故事讲不完……
  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的发展和脚步,给人们精神生活带来了可喜变化。艺术家们在东乡——这个被比喻为“大山开会的地方”,真情倾述和悉心倾听,仿佛高山流水遇知音般,让艺术家们在山村里,找到了艺术沟通,情感相通的喜悦。演出不仅给东乡人民带来了欢笑和温馨,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文化气象,新的文化样式。

  1月24日,中央民族乐团歌唱家张晖演唱了甘肃民歌《下四川》。这位从甘肃省天水市走出的男高音歌唱家,这次来到有着“中国花儿之乡”美誉的临夏演出,用民族唱法演唱的花儿脚户令《下四川》,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演出时,一曲未罢,应现场观众的要求,他清唱了一首花儿民歌《上去高山望平川》,喝彩声不断。
  艺术植根于生活,来源于人民,把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精髓,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基层,艺术家们置身于生活中,切身体会到艺术的根脉,感受到艺术的出发和回归。

  艺术家们给观众们带来的文艺演出,有合唱《春来了》《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花儿与少年》等歌曲,女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天路》《玛依拉变奏曲》《怒江大下调》等歌曲,男声四重唱《回娘家》,女声表演唱《这山唱那山》,男声独唱甘肃民歌《下四川》,新疆组曲《阿拉木汗》《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达坂城的姑娘》演唱,还有笛子独奏《牧民新歌》,还有二胡齐奏《赛马》,板胡独奏《秦腔牌子曲》等器乐演奏。一曲曲音乐篇章,艺术家们投入其中,观众沉浸中,不住地鼓掌合拍,共赏艺术魅力。
  具有中国传统民族音乐表演节目,连接起艺术和情感的桥梁。艺术家们走下舞台,走进观众当中,绚丽多姿的歌舞呈现在舞台上,给观众带来一场优美的艺术享受,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艺术共鸣给人精神带来鼓舞
  文化迎春,艺术为民。艺术家们的文艺演出饱含深情,极具艺术感召力,博得现场掌声如潮,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杨家社青年农民马成海说:“这次北京来的艺术家们在我们村演出,他们不仅为我们村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更带来了党中央对我们东乡群众奔小康的关怀,我感到很高兴,也很温暖。”
  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一位群众,在观看演出后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用精彩的民族音乐,给我们带来了艺术享受,这样的演出接地气,大家都觉得很喜庆,我们很喜欢。我欢迎他们今后能多到临夏演出。”
  拱北湾村委会主任闵六斤说:“看了艺术家们的演出,我们深受感动,感谢艺术家们不辞辛劳,来到东乡山村,给我们送来了文艺节目,也送来了党和国家的政策,让我们精神振奋,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力量,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争取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小康生活。”
  临夏大剧院演出结束后,观众也纷纷表示,“慰问演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基层群众的亲切关怀,动人的歌声送来温暖和祝福、传递党的声音与关切,让我们在自己家乡也能欣赏到国家乐团带来的精彩表演,激励着我们要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齐心协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本次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央民族乐团承办,甘肃演艺集团、临夏州委宣传部、临夏市委、临夏市政府、东乡县委、东乡县政府协办的慰问演出,1月23日在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东乡县民族会堂演出两场;1月24日在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临夏大剧院演出两场。
  今后,中央民族乐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完成新时代舞台艺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满足基层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基层,做好扶贫励志教育,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