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纪念人民音乐家李焕之先生诞辰100周年大型民族音乐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19 09:28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9-03-19

  3月6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央民族乐团以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音乐会——《纪念人民音乐家李焕之先生诞辰100周年大型民族音乐会》奏响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寓意深远、催人奋进。

  李焕之先生是人民的音乐家、中央民族乐团第一任团长、现代民族音乐的奠基人之一。他在六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道路,谦虚谨慎、廉洁自律、笔耕不辍、精勤不倦,谱写了大量的群众歌曲、艺术歌曲、合唱、交响音乐、民族器乐曲、电影音乐及理论著述。

  今年,我们即将迎来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的华诞,又恰逢李焕之先生诞辰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央民族乐团包括民族管弦乐队与民族合唱队在内的130余位艺术家,汇聚一堂,向观众呈现一台集合先生经典代表作的民族音乐会,既为表达对乐团第一任团长、为新中国音乐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民音乐家的深切缅怀,更为继承和弘扬先生高尚的艺德风范、激励和启迪后辈像先生一样不断进取、勇攀高峰!

  当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高朋满座、高潮迭起,前来观看演出的既有李焕之先生的亲属、生前好友和学生,亦有演奏家、作曲家和音乐理论家等业内人士,更有心怀敬畏的民乐爱好者和普通群众。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先生执棒、著名胡琴演奏家唐峰先生担任乐队首席。

  音乐会在《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这首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民族管弦乐作品,在20世纪扮演了令中国音乐扬眉吐气、叱咤风云的重要角色,亦联系着中央民族乐团近60年的发展历史。诚如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在致辞中介绍所言,“每当乐团在国际重要的艺术舞台上奏响《春节序曲》,民族尊严、民族情感、民族自豪、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古筝协奏曲的“开山之作”《汨罗江幻想曲》、民族管弦乐《乡音寄怀》、民族拉弦乐合奏《二泉映月》、民族管弦乐组曲《白毛女》、箜篌/民族合唱与民族管弦乐《箜篌引》等精心挑选的乐曲既是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亦是最能体现他在时代背景下“以人民为中心”并“立足传统,勇于创新”的经典作品,秉承先生的发展理念,几代乐人付出了艰辛的寻觅与积累,今天,站在历史的高度重温经典,其意义耐人寻味。

  除此之外,民族合唱是该音乐会的一大亮点。在近代中国音乐发展史上,李焕之先生为合唱的民族化和本土化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合唱作品,也为中央民族乐团民族合唱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几十年来,中央民族乐团民族合唱队沿着先生指明的方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当晚,民族合唱队演唱的《胜利进行曲》《茶山谣》《八月桂花遍地开》《春到中原》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时代认同和情感共鸣。

  最后,音乐会在返场曲目《花好月圆》中推向高潮,全体艺术家在陈燮阳高悬的指挥棒下,一呼百应、人人思奋,他们怀着对前辈的敬仰、对传统的热爱,奏响时代的强音,让继承着历史又创造着未来的国乐人,荡气回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