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04 16:41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22-11-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和部党组统一部署,2022年10月28日上午,中央民族乐团(以下简称“乐团”)党委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党的二十大代表、乐团团长、党委副书记赵聪结合自己参加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作重点交流发言,乐团领导班子成员、已退休党委书记、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艺术家代表30余人参加学习交流,会议由党委书记张亚峰主持。

  赵聪同志表示,感谢部党组和同志们的信任和重托,使之幸运地成为2340名代表中的一员,在二十大的会议现场感受盛况、聆听报告,很激动、很感动,很光荣、很自豪。

  赵聪同志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催人奋进。新时代的十年是极不平凡的十年,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归根到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定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础保障,也是应对变局、制胜未来的根本之所在、关键之所在,必须毫不动摇、始终坚持。实践证明,党和国家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核心,这位人民的领袖,这位带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路人、定盘星,是全党之幸,国家之幸,人民之幸。因此,我们要倍加爱护核心、紧跟核心、拥戴核心。

  赵聪同志结合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谈了感受。

  一是要在坚守传统中大胆创新。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对于中华传统音乐文化,我们需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内涵,要在表达方式上进行创新,运用新的演绎手段和呈现技术使其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工作方向,让我们突破了传统演出模式发展的“瓶颈”,拓宽音乐“舞台”的纬度,取得了许多有益的成效。

  二是要加快建构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具体到我们所从事的民族音乐,是大有所为也将大有可为的领域。国乐具有“政治色彩淡,政治功能强”的特点,在文化交流中具有天然优势,要通过民乐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对于西方文化,要在尊重各国文化的多元和多样性的前提下,找到让各国观众产生“共感”的链接点和切入点,润物无声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三是要认识“请进来”是一种文化“走出去”的方式。今年四月,中央民族乐团与国家大剧院合作,承办了首届“国乐之春”艺术节,在开幕式音乐会上,乐团邀请了两位交响乐指挥执棒,音乐会的精彩呈现展示了指挥在转译音乐之美时的“无问东西”,展现了中国音乐的魅力和包容性。“国乐之春”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将来,一定会有更多不同经历、不同知识背景、不同国度、国际知名的优秀指挥接踵而至,中国音乐要给世界一个平台,让新时期的国风雅乐,助力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让中国音乐成为世界谛听中华腾飞的声音!

  乐团领导班子成员和艺术家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大家对赵聪团长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大会表示非常激动和高兴,近距离聆听学习体会感到欢欣鼓舞。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学习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团结奋斗。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要在出人出戏上下功夫,打造殿堂级的演出阵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创演优秀作品凝聚人心、鼓舞人民,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实际行动维护好中央民族乐团这块金字招牌。

  乐团党委书记张亚峰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赵聪同志的学习体会交流是对乐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报告,也是乐团党委一堂生动的党课。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时代感召力,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动员令,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我们今后如何守正创新民乐、发展民乐的指导性方针政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乐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 乐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结合工作实际,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化地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一体反复通读对比学习,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创新学习方式,带着使命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事业上不知足才能谋发展,业务上不知足才能谋进步,乐团演职人员要发扬斗争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一体推进乐团党的建设和业务生产,用心用情用力创作演出优秀剧目,持续做好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用民乐的精品力作助力文化外交,彰显文化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