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文化部直属单位全员网络培训起航
发布时间:2015-08-04 09:14 来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 2015-08-04

    7月30日至31日,北京暑气蒸人,文化部各直属单位的培训工作者汇聚到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参加文化部直属单位网络教育骨干培训班的学习。这些学员是文化部各直属单位人事部门选派的骨干,87%是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近74%的学员具有10年以上的上网经验,47.8%的学员有过学习网络课程的学习。如此高素质的学员选派,足见各直属单位对开展网络培训的重视程度。这些网络教育骨干将带动和管理本单位全体在岗在编人员进行网络学习。这次培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文化部直属单位全员网络培训正式起航。 
    开班仪式上,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全国文化干部网络学院执行副院长李春华代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和全国文化干部网络学院对各位网络教育骨干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参训学员将是各单位远程培训的核心力量,也将成为我们全国文化干部网络学院的首批远程培训管理员,是文化队伍培训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各位学员在下一步开展的各单位的远程培训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事司副司长张士军以“借力远程培训搞好文化干部培训工作”为题,向学员授课。他强调了网络学习对建立学习型组织的重要性,并总结了2014-2015年度文化部机关全员培训的情况。指出有几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第一,学员要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充分意识到网络学习的重要性;第二,网络学院的课程建设要与文化系统的实际工作密切配合;第三,学员学习的监督管理工作还需要加强。张士军指出:中共中央印发《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党政干部网络培训规定了量化指标:县处级干部每人每年达到的学时数不低于50;科级及以下干部每人每年达到的学时数不低于80。今后网络培训要列入各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中,人事司要把各单位的网络培训组织情况作为考核指标。网络学习解决了培训的供需矛盾,如何充分利用全国文化干部网络学院的资源,提高基层干部进行网路学习的积极性,还需要各单位的人事部门进行探索。 
    网络学院专家戴有山博士为学员讲授了《“互联网+”培训——为文化干部培训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探讨了在国家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文化系统如何把握“互联网+”文化干部培训新趋势、打造“互联网+”文化干部培训新平台、构建“互联网+文化干部培训”新常态。 
    在实操课程中,学员们很快就掌握了全国文化干部网络学院的学员操作方法,并掌握了培训管理员的基本技能。在两天的学习时间内,他们学会了使用网络平台和办公软件对学员的学习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模拟制定了本单位的年度学习计划,并学会了在网络平台发布调查问卷。研讨会上,大家纷纷为全国文化干部网络学院的建设献计献策,并对本单位今后如何开展网络培训工作进行了探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学员梁健提出能否将本单位的培训课程录制上传,共享资源。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办公室学员陈虹桥介绍了本单位在培训方面的经验和培训内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学员杨晶表示:“我们单位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互联网络降低培训成本,加强培训力度。全国文化干部网络学院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今后我们单位可以将网络学院的课程于我们自己的培训课程结合起来,进行员工入职和企业文化等培训。” 
    结业仪式上,国家图书馆学员代表于良杰在发言中总结到:“文化部此次推出文化干部网络教育学习平台有着深刻的社会现实意义,也顺应了网络时代加强文化干部网络培训的新形势。因此,这样一个汇聚了海量的学习资源平台,针对文化系统内不同单位的员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方式。”“两天的培训让我们对‘互联网+’新常态下,文化干部的培训工作的重要性有了全新的认识。今后对于文化干部的培训,不仅仅停留在线下,还得结合线上培训。”他用学习型组织大师雷格·瑞文斯的话对大家进行激励:“一个有机体要想生存下来,其学习的速度(L)必须大于或等于其环境变化的速度(C)。反过来说,如果学习速度跟不上时代变化,那就面向死亡,所以必须让L≥C。” (来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信息中心)

开班仪式

人事司培训处李伟副处长主持开班仪式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全国文化干部网络学院执行副院长李春华讲话

人事司副司长张士军授课

 

全国文化干部网络学院专家戴有山博士授课

学员操作课

研讨课,学员发言。

研讨课,学员发言。

研讨课,学员发言。

研讨课,学员发言。

结业仪式,国家图书馆于良杰代表学员发言。

结业仪式上李春华副院长向学员颁发了培训管理员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