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踏歌起舞春盎然百花齐放颂华章
发布时间:2008-02-03 12:09 来源: 编辑:张林林
信息来源: 2008-02-03

    文化部2008年春节电视晚会《与春同行》,将于今年大年初一晚八点在中央一套播出。本届晚会在继续保持高雅格调的基础上,从整体结构到节目内容,都体现着独树一帜的创新精神和清新淡雅的诗意情怀。 晚会沿用去年“致情”的结构方式,也延续了一贯的典雅与精致。像一只温馨的红烛传达了寄予、付出、问候、托付、惦念、祝福等美好的感情。晚会分为七个章节:致春天、致家园、致亲人、致爱情、致岁月、致思念、致梦想,容纳三十九个节目。章节之间的串联方式采用了古今中外的著名诗篇和的名句,将生活与诗话组合,充分体现了文化部春节晚会的文化内涵。 除了延续新颖的结构方式,今年,导演在舞蹈的设计、编排上更是下足了功夫,晚会上所有舞与歌、舞与器乐共同出现的节目都充分挖掘舞蹈艺术独有的诗情语言,将视听融和渗透,达到浑然一体的艺术效果。一曲京胡代表作《夜深沉》,在京胡演奏家姜克美富于激情的演奏中,16名女子的大红水袖时而沉静时而翻飞,尽情渲染了音乐中凝炼、深沉的情绪;歌曲《百花齐放》,在张也深情的歌声中,舞蹈演员时而化作娇嫩的花芯,时而变成片片花瓣,层层舒展,层层绽放,宛如花园中的名姝各展芳华;女子弹拨与舞蹈《天鹅》,将女子弹拨乐与情景歌舞相结合,身着天鹅服饰的女舞蹈演员在舞台中心结队曼舞,女子弹拨则升起在舞台后方,既充分挖掘了舞蹈的韵律美,又增添了音乐的纯净感;情景歌舞《月之歌》从纯美的意念出发,表现了朦朦月色所给人带来的恬静的美以及浪漫爱情中的纯洁无瑕。 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不仅整体构思别出心裁,每一个节目、每一处细节也都是精雕细琢,力求打造出契合文化部特色的开阔隽永、富于人文气质的艺术精品。舞蹈《踏歌》作为汉唐舞研究的学术成果体现了舞蹈创作对于艺术本体的尊重及对于表现生活的原则坚持;情景歌舞《踏歌丽江》以如画的丽江为背景,表现了少数民族人民对于生活的热爱与赞美,配以有浓郁民族风格的纳西、彝族服装,让整个节目热情奔放;儿童戏曲联唱《挂画》小演员马春丽在椅背上完成了“夜叉探海”等一系列高难度的技巧表演;而《花打朝》的表演则是被誉为“豫剧小精灵”的孔莹扮演程七奶奶,一个“杀敌寇如刀切葱”般的女中豪杰形象在孔莹生动有趣的表演中形成巨大反差,给人以轻松愉快的审美享受。 具有独创性的节目京剧歌剧与双人舞《今夜无人入睡》将中国京剧、西方歌剧与双人舞三种不同艺术形式,用人类永恒的主题“爱情”串联。无论是京剧中忠贞凄美的虞姬,还是歌剧里对爱情无限企盼的卡拉夫王子,都沉浸于因爱情而无法入眠的情绪中,二人以歌唱表达着内心的情感体验,而男女双人舞则以更加外化的舞蹈语汇为我们传达出更为强烈的情绪冲击。虞姬与卡拉夫王子的扮演者李维康、戴玉强二位老师精准地表达出了二位主人公丰富的内心情感。 微型音乐剧《雨夜小站》内容温馨而又浪漫,雨夜小站中避雨的女孩偶遇黑衣男子,男子把伞送给女孩,女孩惊恐猜疑中男子已然悄然离去。

    导演在处理方式上新颖别致,站牌的旁边四棵拟人化的树既作为剧情发展的旁观者,又是评论者,有时融入剧情,有时置身局外,浪漫化的处理使得故事的发展妥帖自然。 晚会力求紧贴百姓,注重反映现实生活。舞蹈《父亲》反映当下社会留守老人生活的;歌曲《谁在长空吹玉笛》赞颂祖国航天事业所取得巨大成就的;情景歌舞《奥林匹克颂》反映了国人百年奥运梦想。晚会还云集了众多全国优秀的艺术家,宋祖英演唱的《母亲的眼睛》、谭晶演唱的《蔓延》、李丹阳演唱的《江山如画》等作品歌词清雅而凝练,旋律如丝雨天籁,舞台如梦似幻,意蕴回味绵长。悠悠思念、淡淡乡愁交织在新春的欢畅与祈愿中…… 三位外籍艺术家也应邀参加了晚会的录制,来自日本的古村新司先生为我们带来了一曲熟悉经典的《星》,优美动人的旋律似乎又将人们带回到过去的岁月中;俄罗斯著名的男低音歌唱家彼得·格鲁鲍基以深邃悠远的歌声唱起那首《伏尔加河船夫曲》,轻轻振动着听者的心弦;而来自德国的萨克斯演奏家皮特·雷恩与人合奏一曲《尤斯卡·萨达斯舞曲》,则为观众带来了一份别样的异国音乐风情。 就像一位著名评论家所说,文化部春晚精神含量高,具有品质的魅力,精雕细刻的大气和不动声色地创新。相信观赏这台诗意盎然的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将使广大观众享受到一份悠然的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