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尽赏汉魏碑刻不负蓬莱宿约
发布时间:2009-12-03 13:41 来源: 编辑:张林林
信息来源: 2009-12-03

    11月30日中午,故宫博物院团委主办、业务联合团支部承办的 “紫禁鉴赏”系列讲座(第四期),邀请到“故宫藏黄易小蓬莱阁汉魏碑刻特展”主持人——古书画部碑帖组馆员秦明和展览部陈列设计室馆员孙淼,在位于故宫博物院延禧宫内的古书画研究中心的展览现场进行讲解。之后,团员们在宣传教育部公众教育组组长果美侠、冯小夏等同志的指导下进行了自己动手做拓片的体验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外事处、文物管理处、科研处、古书画部、文保科技部、资料信息中心、图书馆、古建部等部门团员的积极响应,共有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开始,首先由秦明为参观者讲解了此次展览的源起、陈列构思、展览结构和现实意义。然后,在众人逐件欣赏展品时,秦明详细讲解了相关文物的背景知识和艺术内涵,并不时为提出问题的同志解惑答疑,使得大家对于黄易收藏、鉴考碑帖的成就和其内容丰富的诸多藏品有了初步的认识。

    秦明谈到,展出的碑刻仅为黄易藏品的一部分,其中的《魏元丕碑》、《武梁祠堂画像题字宋拓本》、《范式碑》均为难得一见的宋拓孤本,《成阳灵台碑》、《谯敏碑》、《朱龟碑》虽为翻刻本,亦属罕见,值得细细观赏、品味。观看展览期间,做为该展展览设计师孙淼也为团员们介绍了展览的设计理念、设计内容、布局、内涵及设计目的,让参观者们增长了汉魏碑刻方面的知识,同时对展览陈列和设计方面的内容也有了相当的了解。党办副主任、团委书记汪亓在总结时向团员们提出,故宫的青年人观看展览,既要欣赏文物之美、传统艺术的魅力,也要留心展览设计师给文物提供的更好展示条件与为观众营造的观展氛围,成为文博事业的有心人。结束了展览的观看,秦明安排了参观者自己动手体验制作拓片的活动。经果美侠等宣传教育部同仁的讲解,部分团员按部就班,依据传拓流程,仔仔细细地完成了拓片的制作。当大家揭起亲自动手制作的拓片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不仅郑重地给自己所做的拓片盖上印文为“篷莱宿约”印章,还纷纷自豪地同手拓的劳动成果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