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陈存根深入文化部进行机关党建调研
发布时间:2013-04-18 09:34 来源: 编辑:张林林
信息来源: 2013-04-18
  4月7日至8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同志带队的调研组一行7人到文化部机关开展专项调研,召开3个座谈会,深入了解文化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支持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情况。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同志会见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组全体同志。文化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洪峰同志汇报了文化部加强机关党建支持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情况。来自公共文化司等业务司局支部书记、办公厅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机关党委的同志分别参加3个类别的座谈会,就近年来文化部机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实施办法》(国工发[2010]31号)的情况,加强机关党建支持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机关党建支持保障体系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原因,加强和改进文化部机关党建支持保障体系建设的相关意见建议等内容畅所欲言,提出不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文化部同志发言后,陈存根同志指出,近年以来,文化部按照中央的要求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亮点纷呈,形成了可供借鉴的鲜明特色。一是领导重视,亲力亲为。部长蔡武同志对党建工作有深刻的思考、长远的眼光和独到的见解,每年都出席文化部党建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会议,亲自部署、指导、督查机关党建工作,为文化部机关党建工作注入了第一推动力。二是部署周密,措施有力。文化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际安排各项党建工作,切实开展创先争优、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等重大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立有效的党建工作机制,为文化部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三是机构健全,人员到位。文化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实施办法》,整建制、科学化健全党建工作机构,高标准、严要求配备党建工作人员。目前文化部党建工作队伍整齐有力,形成了贯穿部系统的党建工作组织网络,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队伍保障。四是服务中心,注重实效。文化部党建工作按照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总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主线,以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积极发挥党建工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净化风气的正能量作用,为完成各项文化工作任务,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和有力政治保障。

  陈存根同志强调,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形势下,文化系统党的建设遇到社会思想多元化的意识形态问题、文化产业大发展的经济问题、文化类社会组织持续涌现的社会问题、新型文化业态不断产生的行业问题等多方面挑战,如何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紧密的结合,如何更好地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提高机关党员的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如何使机关党建支持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有力等命题切实摆在党的建设工作面前。希望文化部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和领导机制、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等重点、难点领域继续探索,为中央部委党建工作提供新鲜的、典型性的经验。

  李洪峰同志在总结时指出,党的十七大尤其是文化部直属机关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文化部机关党建工作迎来了最好时期。这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到文化部调研,是对文化部机关党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文化部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文化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指示精神,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在总结经验教训上下功夫,在查找差距问题上下功夫,在推进创新上下功夫,在提高实效上下功夫,扎扎实实把文化部党的建设工作推上新的高度,为推动文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部直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