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
国家民族乐团的文化责任——专访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
发布时间:2015-02-27 06:55 来源: 编辑:张林林
信息来源: 2015-02-27


2015年新年伊始,1月刚刚拉开帷幕,中央民族乐团全团上下便着手开展新一年的忙碌演出。1月8日晚,乐团携手贵州黔东南州歌舞团,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了由陈思昂作曲的新创剧目侗族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全球首演,这是一台将民族音乐与侗族大歌创新融合的音乐会,实现了2015年新年演出的开门红。紧接着,从1月13日至23日,中央民族乐团一行150余人又跨过海峡,赴宝岛台湾,先后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进行了七场次的音乐艺术周商业演出活动,为台湾观众带来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和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泱泱国风》两部代表作品。

短短数日却是中央民族乐团的全年日常工作的一个侧面写照。2014年,中央民族乐团全年演出共计162场次,其中商业演出85场次,全年商业演出总收入为2882.28万元,比2013年演出收入1844万元增长了56%。观众总人数达近29万人次,全年新创大型主题性剧目11台,新创单曲体音乐作品近百首,全年创收总额资金为 4100万元。

以人为本,深化艺术创作  立足市场,力求与民同乐

如今文化产业正在逐步成为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国家级音乐表演艺术团体作为建设先进文化的生力军,也进入了产业化的进程。国家级音乐表演艺术团体作为高端音乐艺术产品的开发者和推广者,只有拥有了高端的音乐表演艺术产品,才有市场的主导型和艺术表达的话语权,历史上的许多国家级音乐表演艺术团体均是凭借其拥有的高端艺术产品树立起威望,培养出无数观众乐迷,并使得高雅艺术在群众中生根。纵观全国目前乐团演出曲目,席强团长说到:很多乐团的演出作品都是演出一两场之后就刀枪入库了,这些作品缺乏通俗易懂,缺乏让观众喜闻乐见的欣赏需求,特别是缺乏具有时代性的创新理念,如何用民族音乐提升民族自信,强化民族自豪感,这是民族音乐创作和表演应该思考和建设的重要课题。

2014年中央民族乐团演出了162场,在全国专业艺术院团演出场次中名列前茅,同时也领先于海内外交响乐、芭蕾舞、歌剧等音乐形式的艺术院团,给常年处于不愠不火甚至低迷的民乐演出市场打了一剂强心剂。针对此,席强团长颇有感触说到:乐团在文化部党组的领导下,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在坚持以创作、演出为中心的前提下、以改革发展为目标,不断用高雅的艺术作品引领市场、引导大众,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这是乐团在适应推出商业演出和文化惠民的作品创作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现 “与民同乐”的民族音乐演出。乐团常年坚持以创作和演出为核心,多年来推出了诸如《红妆国乐》、《艰难辉煌》、《美丽新疆》、《西藏春天》、《天涯共此时》、《泱泱国风》、《印象国乐》、《国风绕梁》、《仰欧桑》、《丝绸之路》等一大批品牌音乐会,获得了观众广泛好评并成为乐团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2014年苗族音乐诗剧《仰欧桑》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有了优秀的作品便打开了进军演艺市场的第一步,使得中央民族乐团可以常年立足国家大剧院并拥有每年不下30场次的商业演出。

纵观2014年,中央民族乐团做到了月月有演出,场场有惊喜。除了保持品牌剧目的上演,同时也推出了大型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海内外纪念民族音乐家刘文金先生大型音乐会、第十四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闭幕式——《舞动拉美》音乐会、《锦城丝管》中央民族乐团帮扶四川成都民族乐团音乐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平颂》、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文艺演出、民族合唱音乐会《国风绕梁》等,同时参加了文化部举办的2014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展演。

对于全团一系列创作演出活动的开展,席强团长有着独特的思考:中央民族乐团始终坚持以民族音乐作品的可听性、意境性和旋律优美为特色,并用当代大众的审美需求为基础,对经典的民族音乐作品采用重新编配、移植、改编的形式将之推向舞台,使民族音乐传统更加符合时代、符合大众、符合人民的需求为己任。为此,乐团在深化艺术创作、转变民族音乐表演理念上,用两条腿的形式来进行民族音乐的创作与表演,一种是以学术性作为基础来探索高雅的艺术创作与表演,另一种是以人民大众的喜怒哀乐为基础来创作与表演,这成为乐团转变观念、探索民乐时代化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乐团深入挖掘、整理和创新一大批优秀作品的前提,使乐团在当代的演出市场与文化传承方面尽到了我们的文化责任和艺术使命。

在坚持以人为本、创作为核心的理念之下,中央民族乐团如今拥有一批在社会上具有影响力的委约作曲家:赵季平、施万春、杨青、郝维亚、李滨扬、张一兵、陈思昂、李博、胡廷江等,同时还拥有自己的驻团作曲家赵东升、王丹红、姜莹、马久越等,他们创作出的诸多经典作品与院团同呼吸、共命运,在抒写经典的同时也为乐团增添了荣誉。2014年1月15日至18日,文化部主办、中央民族乐团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音乐作品(民乐)评选”共收集参赛作品287部并创历史新高,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创作的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被评为一等奖。

除了拥有一批优秀的作曲人才驻团坐阵之外,乐团如今还拥有一大批全国一流的民族器乐演奏家,诸如唐峰、王次恒、吴玉霞、冯晓泉、曾格格、赵聪、魏育茹、冯满天、谌向阳、朱剑平、金玥、吴琳、吴学伟、陈莎莎、丁晓逵、董晓琳、于源春、段超、蔡阳、林富国、单文通、袁可、富强、缪青、路宁、李超等和指挥家何建国、刘沙,及一批优秀的声乐歌唱演员和指挥,如魏佳妮、裴长佳、王紫菲、赵娜、龚俊莉、刘扬等和民族合唱指挥阎伯政。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乐团为吴琳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空谷幽兰”专场音乐会,成为现代箜篌首次以专场独奏形式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11月底,乐团还为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弦上狂想——王丹红作品音乐会》,展示了王丹红近些年在民族音乐创作领域的努力探索与实践成果。

2014年,一场突破传统民族音乐演出模式的《印象·国乐》使得中央民族乐团备受瞩目,这场音乐会由著名导演王潮歌执导、作曲家姜莹作曲,在民族音乐演出形式的诠释上可谓是一次大胆的创新,让民乐演出中一直处于坐着的演奏家增加了“人”的故事和情节,并引入剧情的民族音乐会中,让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在台上直面观众讲述自己真实的故事,还音乐以人格特征。该剧目自2013年8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之后,至今已上演50余场。据不完全统计,关于该剧目的电视、广播、平面、网络及网络视频共计发布新闻1000余条,微博覆盖人群2100万人次,转发18万多次,评论10万多次。这台剧目的另一个亮点是,通过剧目的创作一大批年轻的艺术家得益于这个舞台而得到了锻炼和培养,并为乐团在市场经济的主导下完成了近2200余万元资金创收,同时,这台剧目为当代民族音乐的普及和传承而做出了重大贡献。


引领市场、践行文化走出去;深入基层、帮扶地方边疆文化建设

中央民族乐团日常十分重视与地方乐团协作式的“手拉手合作”,此外,席强团长也曾多次在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加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的提案,并以实际行动践行落实。在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西部、西南部欠发达地区的民族艺术表演团体合作中,乐团对他们的帮扶不仅仅是简单的演出,席强团长会专门委约作曲家为合作乐团量身定做出符合他们当地民族地域和特色的作品,因为在他看来,“合作一两场演出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必须从作品、从人才培养角度对当地乐团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扶持,这样才能够做到“走一程送一程”的帮扶目的。

中央民族乐团近年来一直对艺术家们的深入生活、艺术采风非常重视,2014年3月在开展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乐团分别组织五个艺术家采风小组在广东、贵州、福建、陕西、河北,对广东音乐、贵州侗族大歌和苗族飞歌、福建南音、西安鼓乐、河北屈家营乐社进行民间音乐和民歌的采访学习。之所以开展这样的采风活动,席强团长提出就是让乐团的青年演奏家、歌唱家们要了解传统,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使他(她)们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多一份传承民族音乐的责任,并为开拓当代舞台艺术创作与表演积累丰富的经验,也是盘活民族音乐事业最有效的途径。

由于艺术家们深入到基层、了解到了田间地头、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素材,2014年乐团创作推出的《国风绕梁》、《泱泱国风》、《丝绸之路》、《舞动拉美》、《行歌坐月》等剧目创作得到了市场和诸多专家的认可和观众的喜爱,并获得了文化部优秀剧目创作奖。

在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和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支援边疆文化发展建设”的文件精神,响应文化部“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的号召上,中央民族乐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7月17日至28日,由文化部、西藏自治区主办,中央民族乐团、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及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承办的大型民族音乐会《西藏春天》赴藏慰问演出,以践行中央五部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进一步强化“种文化、送文化”的具体措施。此次赴藏120位演职人员,历经12天,跨越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4个藏区,演出6场,平均海拔3600米,行程8000多公里,让《西藏春天》这场发轫于西藏的音乐会能够寻根溯源,回到“家乡”。

9月26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音乐会中,乐团邀请了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的30位维吾尔族演奏家(乐队首席、声部长)来京参加排练和演出,以提高和扶持新疆民族乐团的表演水平起到了艺术上的帮扶作用。

在践行文化走出去战略中,中央民族乐团始终坚持并保持民族自信去引领市场,并用优秀的作品去引导市场。5月25日,"相约北京"活动期间,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了“舞动拉美”大型民族音乐会。此台音乐会上演了拉美18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他们具有特色的经典音乐,所有曲目均经过乐团作曲家的改编,由中央民族乐团的民族管弦乐队与当地演奏家、演唱家们一起完整的呈现出来,加深了中拉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11月10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和文艺演出在北京水立方举行,乐团民族管弦乐队、民族合唱队共140余名演职人员全身心的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与演出中,从10月中旬到演出结束,所有演职人员都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彰显了中国文化的大国形象,中央民族乐团为此次APEC文艺晚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并受到了中央领导及文化部的嘉奖。

此外,乐团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第一、乐团党委在全团范围内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一次“回头看”行动;第二、4月2日—3日,为使年轻的党员艺术家深入基层、深入军营、奉献艺术、为兵服务,践行“走转改”,获取正能量,团党委带领乐团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行60余人赴河北保定第38集团军113师“红军团”三三八团开展了“践行走转改、走进红军团”主题党日活动及慰问演出;第三、乐团党委全年共制作了6期宣传展板,并充分利用《文化部党建在线》基层党建栏目这个平台,积极投稿,展示交流党建及乐团的业务工作。第四、为了不断提升全团演职人员的道德修养及综合素质,四年来乐团党委每半年组织全团演职人员聆听一次时事政治的学习讲座。今年上半年组织大家观看了大型电视政论片《甲午!甲午!》;10月9日再次邀请了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为全体演职人员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信仰信念》的专题讲座。每次讲座都让艺术家们感受到了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使演员们受到了一次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

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作为全国民乐艺术行业中的领头雁,新的一年,席强团长表示全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在文化部党组的领导下,规划好2015年的艺术创作与演出任务,贯彻落实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深化乐团艺术建设与发展而继续,同时将继续开展与陕西、浙江、四川、甘肃等地方民族乐团的“手拉手工程”,以实现中国民族音乐的全面发展,实现民族文化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民乐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