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曲靖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第三批)简报第三十期
发布时间:2017-10-31 12:12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7-10-31

    

  云南省文化厅李涛厅长一行到曲靖调研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 决战冲刺麒麟区创建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入攻坚阶段 

  宣威市图书馆到羊场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马龙县举办美术、书法、小提琴公益培训 

  会泽县开展脱贫出列村文体活动广场建设督查工作 

  富源县图书馆第八届“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中华文化”读书活动青少年演讲比赛 

  ● 陆良县同乐街道送戏下乡进基层系列活动 

    

    

    

  云南省文化厅李涛厅长一行到曲靖调研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823上午,云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涛、公共文化处处长李友仁和副处长方红明一行到曲靖调研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曲靖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卓,曲靖市文化体育局局长纪爱华,麒麟区委书记朱家甫,麒麟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范全应,麒麟区政府副区长角燕生等领导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彤辉三原艺术馆、麒麟区沿江街道文体站、余家圩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麒麟水乡高原农庄、白石江街道官坡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曲靖文化体育公园。每到一处,调研组领导都认真察看,听取汇报,并与相关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创建工作的实施与推进情况。 

  李涛厅长对曲靖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创新和探索要求:一是致力推进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把姓“文”的统筹管起来;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开创工作新格局,充分整合资源, 

  合理利用文化阵地开展一系列服务于民的文体活动;三是坚持“以文化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大手笔推进文化工程的建设,大动作推进镇(街道)文体站的提质改造,大力度推进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新建、改扩建,努力在2020年前将基层文体中心建完并达标,真正意义上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四是按标准、按时效完成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将云南省前三批六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集中放在麒麟区作推广,力争在全国树立典型;五是增强文化自信,在地方特色上注入文化内涵,要从整体策划、扩大宣传、全面推广、重点突破几个步骤来实施,最终实现方便快捷尽享公共文化服务的局面。 

    最后,李涛厅长还视察了曲靖市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高度肯定了曲靖市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力度,要求“三馆”要依托各自优势,努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文化体育局局长纪爱华表示,曲靖市在创建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得到了省文化厅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在下步工作中,市文化体育局将针对中期督查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及本次李厅长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文化厅的指导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核心意识,顺利完成创建任务。纪局长还肯定了麒麟区在创建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要求麒麟区要再接再厉,按照李厅长的要求,为全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打造样板。 

  朱家甫代表麒麟区表示,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将严格按照省、市的要求,狠抓落实、强化保障,不断健全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社会参与的文化工作新机制。 

  在最后的座谈会上,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会见了李涛厅长一行,感谢省文化厅长期以来对曲靖文化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李书记强调:一是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没有事业兴旺也不可能有产业发展,但文化要有更持续广泛的影响力还有赖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二要着力建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做到云南一流,西部示范。三是曲靖历史悠久,文化丰富,要加强历史文化挖掘,做强文化品牌。四是曲靖有较强的干部队伍,能干事、干得成事,请文化厅把更多的试验、示范项目放到曲靖,我们一定为全省文化发展起好率先引领作用。五是市文体局要进一步加强向省厅的请示汇报,争取省厅对曲靖更多的支持。 

 
 
决战冲刺麒麟区创建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

服务体系示范区进入攻坚阶段 

    

  为更好的落实创建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各种指标和任务。89日,麒麟区文体局邀请曲靖市文体局公共文化科科长杨志伟到实地检查指导创建工作,与文体局相关领导和科室工作人员一同,就创建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梳理出的重点、难点进行现场指导,答疑解惑。 

  会中,杨志伟针对区文体局梳理出的五个版块问题时强调,创建工作应依托政府部门制定出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协调规则以及具体的职责分工和一系列政策衔接,标准制定,实施推进等方面要整合资源,统筹兼顾,形成创建合力,要齐抓共管,明确责任;要强化项目管理,打造亮点,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彰显曲靖特色优势;要强化督促检查,落实好各项责任。 

  最后,杨志伟再次强调,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曲靖市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是一项文化惠民的文化民生工程,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全力以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检查验收准备工作中,竭尽全力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确保通过国家验收。 

    

    

  (麒麟区   崔媛晶) 

    

    

    

    

宣威市图书馆到羊场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721日下午,宣威市图书馆为响应宣威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号召,为读者尤其是农村读者提供阅读服务,充分利用集镇街天群众较为集中的良好契机,冒着毛毛细雨,带着图书走进羊场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现场接待读者1300多人次,赠送给农村群众价值3000多元的实用图书,赠送报纸500多份,进一步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向乡村的延伸 

    宣威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充分利用既是街天,又是假期的有利时机,精心挑选了大众文学、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文化娱乐、少儿等类图书1500余册到羊场镇集镇,为群众提供现场借阅服务,吸引了大批老中青幼前来享受阅读的乐趣。在流动图书前,有中小学生,有农村老人,他们都在纷扰的集市中静心选取自己喜爱的图书。此次阅读推广活动深受当地农村群众喜爱,许多群众纷纷表示,图书馆给乡下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到位的图书借阅服务,值得肯定和点赞,一定会把握机会,争取多读书、读好书。 

    通过此次下乡阅读推广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农村文化的繁荣和精神文明的发展,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促进了农村群众读书用书,开启了智慧,活跃和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马龙县举办美术、书法、小提琴公益培训 

    

  201771131日,马龙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组织3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美术、书法、小提琴公益培训。此次培训以农民工、下岗职工子女为主,有效缓解有偿培训给贫困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同时,为加快马龙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奠定基础,充分体现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的指导思想。 

    

    

会泽县开展脱贫出列村文体活动广场建设督查工作 

    

  为圆满顺利完成文化体育脱贫攻坚任务,会泽县组织督查组对全县23个乡(镇、街道)文体活动广场省级、县级脱贫出列村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全县已在74个脱贫出列行政村,                                                                                                                                                                                                                                                                                                                                                                                                                                                                                                                                                                                                                                                                                                                 累计投入资金850万元,实施文化活动广场建设。 

  通过督查了解到,全县完成建设文体活动广场125个。每个村级文体活动广场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场地内套建篮球场420平方米、简易乒乓球台的场地98平方米。配套建设双人漫步机、扭腰器、骑马平步机等体育健身设施。 

  此次督查,确定一批具有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示范点的村、社区充分发挥文化活动广场的开放性、公开性、免费性、群众性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喜闻乐见、令人耳目一新的文艺节目,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让群众自愿参与其中,体会到文化带来的快乐。 

 

    

                                                                                                                     (会泽县   段正丽) 

    

    

  富源县图书馆第八届“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中华文化” 

  读书活动青少年演讲比赛 

    

  84日,富源县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活动之——县图书馆第八届“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中华文化”读书活动青少年演讲比赛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从162名报名选手中初选出的30名优秀选手参加了决赛。 

   本次比赛活动由富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局主办、富源县图书馆承办。旨在进一步做好做实富源县创建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充分展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县掀起了解、诵读国学的热潮,让广大青少年明“诚、善、礼、雅、爱”五字学德,修身立人,明礼诚信,厚仁笃行,时刻怀有“感恩之心、奋进之为、奉献之志”的美德。 

           赛场上,选手们精神饱满,风格各异,内涵丰富。最终,通过评委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判,共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其中中安小学四(6)班牛俞卜,中安小学五(5)班田弘一,竹园小学六(1)班杨健一,竹园小学六(2)班李盈希,中安小学五(5)班吕梓修等5名选手荣获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获奖选手、嘉宾、家长和观众一起为“魅力中国城”曲靖竞演加油助威。 

    

  送戏下乡进基层  文化惠民暖人心 

    

  83日以来,同乐街道开展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暨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5场,为辖区5个社区带去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给广大居民群众送去欢乐,带去精神食粮的同时,调动了居民群众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参与性。 

  演出紧紧围绕“欢乐下基层、喜迎十九大”这一主题,为辖区居民送去舞蹈、滇剧、小品、独唱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丰富多彩又接地气的节目令现场观众纷纷拍手称赞。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陆良社会文化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及丰硕成果,充分调动了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起人人参与的强大合力,有力推进街道创建工作的的深入开展。此次“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是着力构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实现公民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 

  今后,同乐街道将继续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步伐,大力完善文化惠民实事项目,全面推进基层文化阵地、文化内容和活动方式创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