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7年第三季度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7-10-31 13:02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7-10-31

  我区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至今,在全区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城乡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现将2017年第三季度工作进展情况与阶段性创建成果汇报如下: 

  一、第三批国家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期督查喜获佳绩 

  713日至715日,文化部第十二督查组来我区开展中期督查评估创建工作。区委书记程志毅向督查组作了创建工作汇报。督查组听取工作汇报后,实地查看了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博物馆、区美术馆等区级文化场馆和双福街道、白沙镇、珞璜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在8大类考核指标体系35个项目中,我区30项为优秀、5项为合格,综合总分排名全国第五、西部地区第一。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及四大班子分管联系领导出席了会议。 

  创建工作成效突出。一是文化阵地实现跨越发展。新建“五馆两中心三院”,区级文化阵地新增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成272个村(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81个综合性文化中心户(大院)、4个工业园职工文化活动阵地、20个特色文化空间,为公租房、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配建文体服务设施。二是文化服务供给提档升级。全区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62项,组织全民阅读活动等各类活动200余场,两年来购买文艺演出2176场次;利用流动设施送文化到基层230余次;开展“微宣讲”1.3万余场次;发放100万元文化消费券和文化惠民卡;利用“文化江津云”,实现文化供需一站式服务;打造了“滨江之夏”“聚奎大讲堂”“聂帅精神巡展巡讲”等47项文化品牌,实现“一节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三是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提升。镇街综合文化站平均编制达到6.4个,落实村(社)文化专干1名,聘请乡土宣讲员1名;扶持群众文化队伍建设,加强文化志愿服务建设,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人才保障。四是评价体系逐步完善。制定了《江津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江津区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建立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监测机制,开展动态监测,完善重大文化惠民项目服务效能考核评估机制,制定了公共文化服务重大决策事项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和公共文化服务第三方评价机制。 

  创建工作亮点初显。一是突破体制障碍,着力机制创新。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理事会制建设。二是利用科技手段,强化文化服务。建设了公共数字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公共文化物联网,集成公共文化产品,实施物联直接送达,建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盲人视听阅读室、电子书刊一体机等数字化设施。三是培育文化细胞,夯实文化基础。注重文化延伸,满足群众就近享受文化服务需求,采取政府配送设施设备和适度补助方式,与旅游休闲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相融合,建设了281个文化中心户(大院)。 

  我区创建工作获上级充分肯定。《江津打造“文化江津区云”平台》被重庆市委办公厅第179期《每日要情》采用。《江津区“三实促三化”加快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效显示》被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第494期《专报信息》采用。 

  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学习和宣传 

  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和珞璜镇、先锋镇、支坪镇等29个镇街,充分利用公共文化阵地,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并利用微信、APP、网站等各类新媒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线上”宣传,推动了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推动现代公共文化特色化发展 

  (一)深入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化创新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化创新发展》制度设计研究课题。81516日,邀请巫志南、杨永恒等全国公共文化专家对我区课题研究工作和初步成果开展了深入研讨。专家们对我区课题研究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课题组结合江津实际,草拟了《江津区关于加强传统文化传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江津区特色文化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两个纲领性文件。区文化委制定了建设“特色文化小镇”的实施方案。加快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建设步伐。 

  (二)“文化+”发展战略逐步落实。实施“文化+”战略,“重庆市首个非遗文创孵化园”在江津区白沙镇落户。我区设立了30亿元文旅发展基金,加大对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扶持,“锦鹤江城文化创意街区”“会龙庄文化旅游街区”“白沙·塘河老重庆影视基地”“白沙非遗文创孵化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基地得到了快速发展。 

  (三)特色文化品牌化发展。深度挖掘江津历史文化资源,培育有影响、有深度的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江津区举办了第十届东方爱情节,活动持续三天。来自京、沪两地的300对爱侣,搭乘“爱情专列”体验了一次精彩纷呈的爱情之旅。江津区连续举办十届东方爱情节,积极探索“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爱情文化”已成为在全国具有显著影响的特色文化品牌。 

  四、加强区域文化交流 

  (一)发挥示范带动。江苏省常州市政协来江津考察文化工作,双方就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组参观了区图书馆、陈独秀旧居陈列馆和双福街道综合文化中心,重点了解江津区“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数字文化综合服务平台——“文化江津云”的运行情况,对江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赞赏。 

  (二)加强文化交流。“群星大舞台”2017重庆市文化馆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大赛复赛在江津举行。来自全市31个区县的49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赛事有戏剧和曲艺两类,分技能展示和创作表演,通过两天的角逐,30名选手获得决赛资格,其中江津区2名选手入围。此次从业人员技能大赛复赛在津举行,为我区文化专干和文艺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