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群星奖
群星奖
【媒体报道】“群星”在江淮大地闪烁
发布时间:2018-01-02 10:00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8-01-02
   
  第十七届群星奖获奖作品——群舞《扫街》
  

 

  

  

  

   当百姓故事邂逅艺术创作,当业余演员替代专业演员,当普通群众从幕后走到台前,聚光灯亮,音乐声起,一幕幕根植民间、源于生活的文化大戏精彩上演。11月28日至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由文化部主办,安徽省文化厅、马鞍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安徽行活动在诗城马鞍山举行。

  作为2017年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的收官之作,此次巡演汇集了来自江苏、浙江、山西、陕西、云南、河北、黑龙江以及安徽的11个群星奖获奖作品和优秀作品,覆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艺术门类,集中展示了我国群众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广大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为马鞍山市各界群众和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参会代表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文化盛宴。

 

  群众登台唱响文化幸福

  没有精致的道具,没有华美的服饰,14位特殊的“城市美容师”持扫帚舞动出一支别样的舞蹈。在安徽巡演中,舞台上的14位“环卫工人”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朴实表演触动了观众。2016年,由山西绛县文化馆创作的群舞《扫街》荣获第十七届群星奖。舞蹈以写实的方式刻画日常生活中环卫工人的工作场景,而《扫街》的主角、76岁的蔡星明正是一位环卫工人,其余参演者包括群文工作者、教师、公务员等。

  聚焦群众,演绎群众,在群星奖的舞台上,《扫街》只是一个缩影。据安徽省文化馆馆长李晓东介绍,此次巡演活动中,参演节目的创作、演出团队大多来自县级文化馆,许多是从未受过专业训练的群众。参演作品既有从云南傈僳族踏脚而歌的歌舞形式中汲取灵感的无伴奏混声小合唱《瓦器器》,也有用“轧死书记家的狗”的诙谐剧情来表现新时代党群关系的淮河琴书《轧狗风波》;更有展现日常群文工作、让观众感受邻家大婶幸福生活的《阿婶合唱团》等,集中展现了基层群众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伴随基层创演团队一同登台的,还有不输专业水准的精彩演出。据《扫街》的助导、演员、山西绛县文化馆副馆长徐艺介绍,为打磨作品,演员们每天早上6点集体外出,用一个半小时体验“扫街”,之后的排练也时常持续至凌晨。舞队最小的演员、今年22岁的周艳跳说:“舞蹈不全是‘跳舞’,而是要真实地还原生活。”“魔鬼训练”持续近半年,舞蹈换了三版,分解动作也修改了百余次。在去年群星奖决赛时,成功完成演出的演员们一下舞台便泪流满面。

  “尽管是群众文艺的奖项,但节目艺术水准不亚于专业作品。”《丝路欢歌》主创单位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文化馆馆长温永开表示,作品在演出中不断得到反馈、打磨和提升,也让作品更能扣动群众心弦。

 

  群众文艺成果普惠大众

  就在群星奖基层巡演正式开始前一周,安徽省当涂县太白镇宁西村24岁的文化管理员夏浩在微信朋友圈和村里的QQ群发布了演出消息,短短几天的传播扩散,令正式演出时太白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群众的热情反应在太白镇文化站站长吴家龙看来并不是意外。据吴家龙介绍,太白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年组织业余团队文艺汇演、传统文艺展演等文体活动20余次,活动覆盖3000余人,现有基层业余文体团队32支、队员600余人。此次巡演太白镇专场演出中,就有《打麦歌》等5个特色节目出自太白镇人之手。

  71岁的刘万兴在当天演出中,负责《打麦歌》的二胡伴奏。7年前,退休后的刘万兴加入太白镇老年学校,既当书画老师,又是二胡学员,有时还会与其他业余文化骨干一同编排节目。面对此次家门口上演的高规格的文艺演出,他坦言,看到了自己和群星奖获奖作品的差距,但与国家级获奖作品同台切磋也让他兴奋不已。

  “群众文化润物无声。”吴家龙说,“如今生活好了,老百姓总有新的追求和向往。群众需要,我们就要搭台,把更多文艺精品演给群众,让百姓享受文化大餐。”

  像太白镇一样,随着群星奖巡演的重心下移,群众文艺正遍地开花。据了解,作为此次巡演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马鞍山大剧院有4场面向市民的演出外,演职人员还分成三组深入基层,先后赴马鞍山市花山区沙塘社区、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当涂县太白镇开展惠民演出。此外,马鞍山市还以巡演为契机,开展了15场群众文化惠民演出和辅导活动,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成果。

 

  群众文艺开启新征程

  此次巡演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的2017中国文化馆年会期间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群文工作者观看。

  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文化馆馆长张建军观看演出后表示,很多群星奖获奖作品的表现形式都极具时代感,让人耳目一新,带动了创作热情。张建军告诉记者,目前,他正以黄河沿岸的原生态文化为素材创作文艺作品,备战下一届群星奖。

  “节目演给群文工作者和演给普通群众看有所不同。”本次巡演总导演、安徽省文化馆副馆长陈果介绍,为给各级群文工作者“炒”好这盘“菜”,主办方可谓“煞费苦心”。“在群文工作者面前,群星奖更像是个孵化器,不只为了评奖,更是为了推广群众文艺。”陈果说,“因此,演出编排时,我们着重突出了有创意、有创新的作品,让群文工作者在文艺创作方面得到启发,更好地发挥群众文化反映多彩生活、以文育人的积极作用。”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负责人表示,此次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为各级群众文化工作者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和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搭建了桥梁,进一步发挥了国家级文艺评奖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群众文艺活动的深入开展。

  据了解,此次安徽巡演采取线下演出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文化共享工程、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各基层站点、中国文化网络电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国家数字文化网向各地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和网民进行了在线直播。截至目前,直播共计播放81.3万次,覆盖82.7万人,而群星奖的辐射和引领作用还在进一步增强。

  (转载自《中国文化报》,记者赵若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