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社会组织管理工作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多措并举动员引导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24 16:51 来源: 编辑:社会组织和节庆管理办公室
信息来源: 2019-07-24

  2019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部党组统一部署,认真谋划,多措并举,积极动员引导文化和旅游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广泛动员部署。2019年4月,印发了《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引导动员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明确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路径、要求和重点。先后两次召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引导动员各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各社会组织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在经济扶贫的同时,实施文化扶贫、旅游项目帮扶,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二是典型宣传推广。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发挥引领示范带动效用。对2016至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印发各司局和业务主管各社会组织,引导带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社会组织工作会议上,对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社会组织进行通报表扬,进一步调动各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严肃纪律要求。要求各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严守工作纪律,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坚决不给基层添负担,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同时,经常提醒各社会组织在与个人或企业合作进行扶贫工作中,不得以公益之名,行博取社会声誉或推销商业产品之实。 

  2019年上半年,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多项举措的引导鼓励下,多家社会组织制定、报送了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案,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比如,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已在山西娄烦、静乐两县捐建“快乐音乐教室”“爱眼工作室”共4所,合计约60万元;下一步拟再对广西巴马、内蒙古阿尔山、新疆巴楚3个贫困县市进行捐建,并对5个贫困县50名音乐教师进行为期一周的免费集中培训。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广泛发动会员单位力量,与多家理事单位签订扶贫工作协议,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和力量,发挥自身优势,在教育、林业、医疗、文化等方面积极开展扶贫项目。中国画学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在贵州贞丰县成立“中国画学会·新长城自强班”,为50名建档立卡贫困高中生连续三年每人每年提供2000元生活资助,帮助他们实现求学梦想。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理事长担任组长,发动各专项基金力量,筹集专项扶贫款,用于向贫困地区捐赠医疗设备、教育设施等,并要求各专项基金结合自己业务范围组织开展支教、培训、宣传推广、送文化艺术下乡等扶贫活动。中国文化研究会开展“国学扶贫,与贫困家庭孩子手拉手活动”,通过国学讲授、捐赠教材、师资培训等方式开展扶贫工作。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组织艺术家创作演唱扶贫歌曲《就想见到你》,经新华社客户端推送,取得良好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