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干部培训
干部培训
人事司举办非公有制文艺机构文艺工作者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9-20 18:38 来源: 编辑:人事司
信息来源: 2017-09-20

  911日至15,人事司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一期非公有制文艺机构文艺工作者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195名民营剧团、民营美术馆、演艺机构、音乐网站、动漫游戏公司、网络直播平台等机构负责人和投资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非公有制文艺机构文艺工作者培训班是文化部根据《2016-2017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有关要求开展的一期示范性培训班。主要目的是通过培训,引导和教育非公有制机构文艺工作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上取得新提高,在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牢牢把握文艺正确方向上取得新提高、在提升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上取得新提高,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好地建功立业。 

  为了做好此次培训,人事司按照中宣部关于文艺工作者培训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文化部党组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文艺工作的新形势和非公有制文艺机构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积极创新培训形式,把课堂讲授与学员自学、交流研讨结合起来。在课程设置上,安排了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文化工作”的录像教学,邀请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做了“从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汲取文艺创作的营养”专题报告。同时结合学员行业特点和工作性质,邀请文化产业司巡视员高政讲授“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和下一步工作考虑”、腾讯研究院于丽丽讲授“网络文化与正能量传播”等课程,并特邀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刘佩琦、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等文艺名家进行精彩授课。培训班还安排观看了“红心向党、追梦筑梦”——闫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材料》等教材,供学员自学和交流研讨使用。 

  培训期间,学员们集中精力、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热烈研讨,体现了非公有制文艺机构文艺工作者特有的只争朝夕、抢抓机遇的学习态度和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工作精神,使得本次培训效果不同以往,反响格外强烈。许多学员表示,作为非公有制文艺机构文艺工作者,能够被选派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培训,感觉非常幸运,心里充满感激感恩感动,因此都十分珍惜机会。在近一周的集中培训中,全体学员都能做到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聆听部领导和文艺名家们授课以及闫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在观念认识上有了更新的转变,在思想境界上有了切实的提升,进一步树立和坚定文化自信,并决心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自己的实际工作更好地融合起来,努力坚持“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弘扬主旋律,鼓舞正能量,齐心助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