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文化部抽查黑龙江东宁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7-01-23 10:48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7-01-23

    20161020日至22日,文化部组织抽查工作组,依据随机抽签结果,对黑龙江省东宁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

   抽查发现,东宁市委、市政府把乡镇文化站建设发展纳入党委政府的工作议事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东宁所在的牡丹江市以创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加强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东宁市共核定财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4个,专职文化科员每镇1名。该市文化行政部门主动作为,把乡镇文化站服务效能纳入对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工作业绩考核,通过转移支付对文化站进行投入等。 

  但从抽查情况来看,东宁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文化站功能发挥不充分。所抽查的道河镇文化站与镇计划生育服务站共用一栋三层建筑,文化站设在三楼,入口为后巷的一个小门,文化站标牌不醒目。健身器材摆放在三楼楼梯口,象棋桌放置于走廊,群众休闲娱乐和室内活动空间狭小。二是服务时间不足、公示内容不明确。根据公示时间,道河镇文化站图书室仅周一至周五开放,多功能活动室仅周六、周日开放,开放时间低于40小时。道河、东宁两个镇均没有实行错时开放制度。三是文化站管理不规范。抽查的两个文化站在活动开展、服务人次、培训的相关统计,制度建设的记录以及档案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四是群众对文化站及所开展的服务知晓率较低。根据独立第三方随机拦访结论,东宁市乡镇文化站整体知晓率为21.5%,群众文化活动较为单一,多为跳广场舞、扭秧歌,文体活动内容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