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文化部抽查辽宁省新民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7-01-23 10:44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7-01-23

    20161021日至24日,文化部组织抽查工作组,依据随机抽签结果,对辽宁省新民市姚堡乡和红旗乡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 

    抽查组认为,新民市党委、政府重视乡镇综合文化站及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文化站平均配有文化站长及兼职管理人员3名,多数文化站配套建设了室外文体广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较好。

    但从实地检查情况看,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设施利用率低,群众满意度有待提高。所抽查的姚堡乡文化站与乡司法所共用一栋二层建筑,文化站设在一楼,群众休闲娱乐和室内活动空间不足,设备器材欠缺。红旗乡文化站虽有独立场馆,但位置比较偏远,周边环境较差。二是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比较匮乏,作用发挥不明显。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对共享工程数字文化资源了解不够,利用数字资源为群众提供农技培训、文化知识普及等服务内容较少。三是文化站管理不规范。所抽查的两个文化站在活动开展、服务人次、培训的相关统计、制度建设的记录以及档案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四是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不专职、不专干、不专心”的问题突出。管理机制不健全,日常工作不规范。五是基层文化资源统筹力度不够,群众需求反馈机制尚未建立。乡镇文化站对农村群众文艺团队指导力度有待加强。根据第三方随机拦访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文化站的知晓度普遍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