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呼和浩特赛罕区:现场部署落实整改意见
发布时间:2016-11-17 09:41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6-11-17

  922日至24日,文化部组织抽查工作组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检查了解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情况。检查期间,工作组听取了赛罕区政府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金河镇、榆林镇文化站,与乡镇、村(社区)负责人和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组还与区、乡镇政府交换了意见,指出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

    工作组抽查发现,赛罕区区委、区政府重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赛罕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改革试点方案》等多个文件,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实施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等十个全覆盖工程,广泛开展特色群众文化活动,群众对政府文化服务的满意度较高。

    但工作组也发现,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设施利用率低,设备存在闲置现象。如榆林镇文化站建在镇政府院内,不方便群众进站参加文化活动。中央财政为每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电子阅览室配备了10台电脑,在金河镇只看到5台,榆林镇一台未见。榆林镇综合文化站数字文化基层服务点存在无网络、无活动等问题。赛罕区乡镇综合文化站群众知晓率很低。二是在队伍建设方面,检查的两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不能做到专人专职,欠缺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三是管理制度不健全,缺少年度工作计划,日常管理不规范。四是中央财政对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免费开放补助经费未能及时足额下达。

    反馈意见时,工作组从提高认识程度、完善设施布局、抓好服务效能、充实服务内容、加强队伍培训等方面,向赛罕区政府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赛罕区政府负责人对落实整改意见进行了现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