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湖北利川:抓紧制定方案,做好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17 09:39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6-11-17

  925日至28日,文化部会同湖北省文化厅联合组成第二期抽查中部地区工作组,依据随机抽签结果,对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谋道镇和沙溪乡综合文化站效能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

    抽查发现,利川市委、市政府重视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及时足额拨付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配套资金,创新用人机制,采用市聘乡用的办法,保证了每个文化站至少有1名在编人员。被抽查的文化站能够发挥职能作用,为当地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但从实地检查情况看,文化站在资源利用和效能建设上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不完善。抽查的两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站舍面积均未达到300平方米的最低建设标准,文化站设施与乡镇政府办公区混在一处,且无明显标识,群众知晓率低。二是管理使用不规范。抽查的两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均没有在醒目位置挂牌,没有按照规定对免费开放的服务项目和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公示。图书阅览室免费开放时间不足,没有实行错时开放制度。三是服务效能较差。乡镇综合文化站组织的群众文化活动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参与度不高。活动内容单一,群众文艺活动多为广场舞,其他文体活动项目偏少。文化站图书阅览室藏书量不足,没有定期补充更新。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总体满意度偏低。四是公共数字文化基层服务点的建、管、用不到位,两个文化站都没有设置相关场地、标牌和设备,资源、培训、服务等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文化部抽查工作组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下一步,文化部将会同湖北省文化厅督促利川市针对存在的问题抓紧制定方案,做好整改工作。